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2年7月18日 蘋果日報報導"醫師揭露 扁3度想死" 】
 

醫師揭露 扁3度想死
重鬱瀕臨崩潰「恐死在馬英九任內」2012年07月18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718/34375204

點圖可放大瀏覽
【連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昨在扁醫療小組成員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馬偕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等陪同下,到立院拜會院長王金平,希望促成扁保外就醫。陳喬琪指扁有重鬱症,「至少三次想自殺」。陳昭姿則強調,扁共有13項病症,其中以肺栓塞、冷休克危險度最高,若不好好治療,「扁會死在馬英九任內!」

扁從台北看守所到台北監獄,至今已在牢中關了1328天。曾兩度探扁的陳喬琪說,綜合醫療小組三次會診扁的結果,顯示扁有兩種精神疾病,分別是「重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2次絕食1次想撞牆

陳喬琪說,2008年11月扁曾在看守所絕食抗議司法迫害,隔年2月,扁認為與其被關死,不如絕食而死,再度絕食。除了這兩次絕食,陳透露,另外一次是某天扁搭囚車要開庭時,一度想跳下囚車去撞牆。 陳喬琪說,扁遭遇非常嚴重的心理創傷,最主要的傷害事件是被特偵組偵訊後羈押,被戴上手銬時,突然湧現憤怒、恐懼、害怕與無助的複雜情緒;近4年來噩夢連連,不停出現被戴手銬、人格被污蔑、家人遭羞辱的畫面。

陳喬琪也說:「扁自殺的意念一直存在」,扁現處於很脆弱狀況,瀕臨崩潰,只要一發生重大事件,就可能成為壓垮扁的最後一根稻草。他表示,扁感覺生活了無樂趣,食欲低落,體力很差,淺睡早醒,度日如年,這種情緒持續至少2年,從未接受適當治療,他強烈建議扁須離開監獄,改變生活環境。

扁子向王金平求救
陪同陳致中拜會王金平的綠委許添財則轉述,柯文哲向王金平說明,依現狀,扁4年內就會死在獄中。許添財說,他請王向馬英九總統建議,由馬找自己信賴的醫師診斷扁後,再客觀做處置,該移監就移監,該保外就醫就保外就醫。王金平回應時說,若照醫師陳述,扁的身體可能真的不太好,他將在「適當場合、時機來反映。」

對於許添財轉述柯文哲說扁4年內就會死在獄中。柯昨晚受訪說:「我不是這樣講,我是和王金平說,扁已62歲,再這樣關下去,4年內一定出事!」他說,精神科醫師曾問扁是否有自殺念頭,扁回答有3次,「不是自殺3次!」

北監反駁:無此事
北監祕書楊方彥昨說,扁在北監作息正常,並無任何自殺紀錄;至於扁在北所的行為,北監不評論。他說,扁目前沒有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也沒要求看精神科醫師。楊方彥並說,扁在監主管昨特別詢問扁是否有自殺念頭?扁情緒並無太大波動,僅輕描淡寫地說:「北監對我算很照顧,不會有這樣想法。」

扁醫療小組成員陳昭姿昨表示,扁有13項病症,以肺栓塞、冷休克危險度最高。小組成員、台北榮總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警告,扁目前頗具嚴重性與威脅性的疾病是肺栓塞,這會讓病人喘不過氣來,「血栓的量多或比較大塊,就可能暴斃。」

「扁手溫度如死人」
陳昭姿說,另一個讓小組擔心的病症是冷休克,因為扁交感神經過度亢奮,血液卻流不到四肢,恐會造成心臟衰竭,郭正典曾形容扁的手溫如同死人的溫度,在在顯示循環不良。

不過北監祕書楊方彥說,這一年多來先後准扁到桃園醫院、長庚醫院自費就醫,日前也同意讓扁婿趙建銘入監看診,為扁右膝關節注射潤滑液治療,最近扁說牙齒不好,希望女兒陳幸妤幫他看診,獄方在審核中。楊強調,北監很重視扁服刑狀況,會在法令範圍內盡量協助。此外扁今年5月23日到長庚就醫後,醫院開2個月藥,即將用完,北監已與長庚聯繫,屆時會讓扁回診。

陳致中昨說,父親在他面前會撐住,只會對醫師卸下武裝,醫師強調這是戴面具,對身心影響很嚴重。他說,父親身體和心理的病都不斷惡化,家人只能懇切希望能爭取保外就醫。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若扁真的健康出現狀況,將加深社會對立,主席蘇貞昌希望讓扁盡快保外就醫。

醫師建議精神鑑定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國內外研究都發現自殺案例中約7成屬於重度憂鬱患者。他建議,扁是高度敏感個案,應先由專業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診斷後,再評估後續治療作為,啟動精神鑑定才能杜悠悠之口,「這是該走的合理程序,也是為他好。」總統府昨不對陳致中拜會王金平一事回應。

點圖可放大瀏覽 陳水扁獄中作息
06:30 起床、盥洗
07:30 早餐、點名
08:00 戶外運動(放風)
09:00 到作業房(可使用桌子寫東西)
12:00 回原舍房午餐 、午休
14:00 到作業房(可使用桌子寫東西)
16:30 回原舍房晚餐、洗澡
18:00 可在舍房裡看電視、聽廣播、閱讀書報……
21:00 熄燈睡覺(假日可延至22:00)

資料來源:台北監獄


扁在舍房常趴地寫作,醫療小組指會導致胃食道逆流。


點圖可放大瀏覽扁醫療小組診斷出13項病症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重鬱症
●肺栓塞
●逆流性食道炎(胃食道逆流)
●呼吸道問題:右下肺輕度支氣管擴張症、左下肺葉塌陷
●十二指腸前壁炎、直腸糜爛
●右側精囊血塊、攝護腺炎
●心臟冠狀動脈疾病:輕度狹心症、高血脂症
●骨關節炎、膝蓋韌帶發炎
●肝功能問題:膽紅素偏高
●下肢肌肉萎縮
●冷休克,交感神經過度亢奮
●膚色莫名變深
資料來源:扁醫療小組

促扁保外就醫行動
04/11 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主持中常會通過決議,呼籲政府基於人道,應立即讓扁保外就醫。
04/17 扁總統醫療小組成立,核心成員除家屬代表陳致中,包括柯文哲、郭正典、陳喬琪、郭長豐、張葉森與陳昭姿。 06/25 陳致中和前立委蔡同榮拜訪星雲大師,希望支持扁特赦獲保外就醫,星雲回應,大家一起努力。
07/03 蔡英文加入扁保外就醫連署。
07/09 蘇貞昌加入扁保外就醫連署。
07/10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發函266位黨籍縣市民代及45位民間社團領導人,盼早日促成扁保外就醫。
07/17 扁醫療小組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希望王促請馬總統讓扁保外就醫。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