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2年7月23日 華人健康網專訪"Dr.楊聰財強調這類疾病最有可能受到先天遺傳的影響" 】
 

最近發生在美國的大新聞!!

反社會人格 & 精神分裂症 是二種完完全全不同的疾病

我老闆說的都是對的,千萬別再人云亦云聽些沒根據的內容 所以啦
如感覺身旁有人怪怪的, 可建議來偶們這裡報到喔..............

楊聰財:美國戲院屠夫可能患精神分裂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6681
2012年7月23日 20:36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實習記者吳承翰/台北報導】
美國科羅拉多州發生的戲院槍擊案,引起全世界的關注,而犯案的霍姆斯(James Holmes)被捕後精神狀況仍舊不穩定,面對調查也是不合作的態度。國內精神科醫師表示,「戲院屠夫」霍姆斯依行為研判應屬精神分裂,大多因腦「內分泌失調」導致妄想、幻覺,甚至有攻擊人的衝動與幻想。


醫師楊聰財表示,霍姆斯的個案就是很明顯的精神分裂症狀(Psychosis)
,原因是腦內分泌失調導致妄想。(攝影/黃曼瑩)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霍姆斯的個案就是很明顯的精神分裂症狀(Psychosis),原因是腦內分泌失調導致妄想、幻覺、精神分裂等思考障礙及知覺障礙。除了思考跟知覺出現障礙以外,精神病患還容易出現如孤僻、不與人打交道、存在感低等社交障礙,連網路上搜尋相關的資料都非常微薄。

進一步分析霍姆斯在作案前的行為,楊聰財表示,鄰居說他將音樂開得很大聲,主要是因為出現幻聽現象,幻聽的人會聽到好幾個不同的聲音在跟他對話,而對話的內容多是批評、指責、辱罵等讓人感到不悅,將音樂開得很大聲就是霍姆斯試圖將幻聽蓋過的行為。

而將窗簾拉上,則是出現了被害妄想的行為,霍姆斯認為外界的人們對他懷著惡意,拉上窗簾能阻絕外界了解他在家中的狀況,是霍姆斯保護自身的方法。

長期認為外界想謀害他的霍姆斯其實對生活週遭的人事物感到恐懼,楊聰財指出,人在面對恐懼時會直接做出兩種反應,一種是不斷的遠離、躲避恐懼,另一種會選擇主動攻擊造成他恐懼的來源。

出現被害妄想的人,面對困境會有自己的解釋,解釋自己其實具有特殊身分,以致於外界都想害他,霍姆斯極有可能是將自己的處於的困境套入蝙蝠俠裡的「小丑」角色。

這類人通常病識感很低,不認為自己有病,大多要透過強制針劑藥物的方式來穩定病情,若病患反抗激烈則會用強制、約束的方法治療,急性的病症約6至8周就能好轉,慢性則有可能需要終身治療。治療後為了避免再復發,醫師通常建議患者多確認自己所見、所聞是否為幻覺,像是詢問旁人是否真有聲音、影像。

楊聰財強調,現代醫藥發達,可惜的是在台灣發生這種事情,有80%左右的人是先帶去收驚、算命等,而不是先找專業的醫師。這類疾病最有可能受到先天遺傳的影響,預防的方式有多和人接觸、做好情緒控管、充足的睡眠、良好的運動習慣與隨時保持心情愉悅等。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