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3年11月20日 今日蘋果要聞A12版社會版 "妻憂鬱症 夫妻自殺"】
妻憂鬱症 夫妻自殺
相偎計程車內 女兒崩淚

2013年11月20日 【施昂強╱新北報導 蘋果日報】
http://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120/35450588/深情夫擁病妻燒炭雙亡
新北市一對鶼鰈情深的夫妻,疑丈夫不忍妻子長期受憂鬱症所苦,日前開著謀生用的計程車載妻前往深坑山區,兩人在車內燒炭身亡,有登山客連兩天看到同輛計程車停在原處,昨好奇上前察看時,驚見這對夫妻倒臥後座,嚇得趕緊報案求救,警消到場發現兩人已死亡多日,副駕駛座有一個炭盆,死者的女兒接獲噩耗到場更是悲痛萬分。
警方調查,彭姓男子(五十二歲)開計程車十餘年,家住深坑,與妻子(五十歲)育有一子一女。


彭姓計程車運將與妻子於車內燒炭雙亡,家屬前來認屍後抱頭痛哭。施昂強攝


前座有炭爐藥袋
夫妻倆被發現時,計程車停放在深坑地區的王軍寮產業道路旁邊,妻子的頭倚靠在彭男肩膀上,兩人坐在計程車後座,衣著完好,明顯已死亡多時,警方在副駕駛座發現一個炭爐及一包妻子的藥袋,緊急聯絡兩人住在中和區的女兒前往認屍。 彭男女兒趕到現場,難過地向警方指出,父母感情和睦,但母親長期受憂鬱症所苦,可能是因此才想不開相偕尋短,她還有一個哥哥在國外工作已婚,還要再通知哥哥父母的死訊。

曾抱怨租金太貴
彭男靠行的車行同事表示,彭男因開計程車收入不穩定,加上妻子病情時好時壞,經濟狀況不甚良好,不但曾在外有債務,彭男也曾向同事抱怨原本在木柵租屋居住,但租金昂貴,才搬到深坑居住。 對於這起悲劇,新店耕莘醫院醫師楊聰財表示,憂鬱症的治療要秉持「一問、二應、三轉介、四帶動」原則,也就是親人患病時,家屬要詢問病患的需求,家屬獲得回應後要仔細傾聽回應關注,憂鬱症患者因為腦神經傳導物質衰減而喪失功能,應轉介到腦科治療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家屬並要帶著病患一起運動。

組團隊輪流照顧
楊聰財說,醫學研究顯示,運動可以適當刺激腦部分泌四種協助神經傳導物質,家人陪同治療的療程會長達半年。他建議家屬,要組成團隊輪流照顧,「不要一個人照料,免得自己精神壓力承受不了!」

夫妻因病自殺案例
●2013/01/10 台南市柳營區老翁顏美裕,因長期照顧癱瘓病妻,疲累不堪,用輪椅推著妻子出門,家屬隔日在附近岸邊發現2人已溺斃。
●2012/10/30 高市岡山區蔡姓夫妻,男患躁鬱症、女有憂鬱症,疑不堪病痛一同燒炭自殺。
●2012/09/14 新北市阮姓男子中風後由妻子照料,未料妻子不堪憂鬱症所苦,服藥自盡,男子也跟著在陽台上吊。
●2012/03/09 新北市男子賴文化罹癌,妻子汪麗娟因不忍丈夫受病痛折磨,更不願拖累兒子,夫妻攜手在房內燒炭自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