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4年04月09日 蘋果日報 "畢業找嘸出路 博士生吊死"】
畢業找嘸出路 博士生吊死

2014年04月09日 【黎百代、張沛森╱桃園報導】


昨中央大學一名博士生疑因就業壓力,在男宿房內上吊身亡。黎百代攝

國立中央大學一名成績優秀的博士生,日前剛通過口試與論文,正準備踏入職場的他,昨天卻被發現在研究生宿舍裡上吊身亡,警方找到一張字條,字裡行間透露他疑似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出路,寫下「出口在哪裡──死」等字句,他曾向同學表示申請替代役未果,還因此壓力過大就醫,警方懷疑這些可能都是自殺原因,校方、同學對此都感到遺憾與意外。

警方調查,就讀國立中央大學通訊工程學系的王姓博士生(二十九歲),從金門大學電子工程學畢業後,先考取中央大學通訊工程學系碩士班,碩士班畢業後以優秀成績直升博士班,課業表現傑出,今年是博士班五年級,日前剛通過口試及論文,即將踏入職場。

先尼龍繩反綁雙手
昨下午四時許,工讀生帶著維修冷氣的工人到宿舍進行維修工作,經過王男的房門口發現門沒關緊,推門進入後赫然發現王男以尼龍繩反綁雙手,在床頭上吊身亡,教官、校護人員獲報到場趕緊將他救下,施以心肺復甦術後並送醫,仍宣告不治。

警方在王男的書桌角落找到一張字條,上面用鉛筆寫著凌亂的字跡,左半邊寫著「出口在哪裡──死」,還寫著「資策會、夢想沒」、「鴻海、台大、壓力更大」、「替代、可能抽不到」等字句,右半邊則寫「我愛電腦視覺、愛當老師,這多麼多麼多麼好的機會,就讓我害怕,掉了我的未來怎麼辦」,字裡行間透露面對人生轉折的徬徨無助。

警方蒐證及過濾監視器畫面後,研判王男應為壓力過大才輕生,其宿舍整理的井然有序,顯見他是個自律甚嚴的人,已聯絡在中國經商的王父及住在馬祖的母親來台指認,會同法醫及檢察官進行相驗。

可從事4G等行業
校方表示,王男研究領域屬通訊科技類別,包含現行的GPS、4G等新興熱門行業,所以畢業投入職場就業應不成問題,就算在職場找不到工作,返校從事教職也不錯,怎麼也想不到會在這個時候輕生,校方承諾將協助家屬處理後事,也會對畢業生進行輔導,避免再有憾事發生。

多和親友交換情報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許多學生面對畢業時,常會認為自己的人生沒有方向、不知道前途在哪,他建議可以和信任的親朋好友組成小團體,並定時聚會一起吐吐苦水、甚至交換情報,也可以養成運動習慣,也提醒應避免惡性循環的負面思考,減少和別人比較,並學會換角度思考,才能把壓力轉換為動力。

求職不順 尋短案例
2013/12 新北市家境困窘的林姓女子(21歲),高中畢業後未繼續升學,因學歷低3年找不到穩定工作,竟想不開到碧潭跳橋身亡。
2013/11 台北市簡姓男子(23歲)疑求職不順,約2名女網友入住神旺飯店燒炭自殺身亡。
2012/09 新北市陳姓男子(34歲)半年找不到工作,又與女友分手,在家中浴缸內燒炭身亡。
2010/03 新北市林姓男子(28歲)退伍後找不到工作,被家人發現在房內燒炭身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