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blog1]引言[blog2]內文
【2014年05月16日 今日新聞網報導"主播頭套袋輕生 醫師:人生勝利組易「卡」情緒障礙"】
主播頭套袋輕生 醫師:人生勝利組易「卡」情緒障礙


中天新聞主播史哲維15日驚爆身亡家中,死因疑似自殺。(圖/史哲維臉書)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上個月才過生日的中天主播史哲維,疑因長期憂鬱症、工作壓力,以塑膠袋套頭方式輕生,由於過生日時才在私人臉書PO文「我很幸福…」令親友、粉絲詫異。精神科醫師表示,非正式調查發現,包括主播、主管等高學歷、外表光鮮亮麗的「人生勝利組」,高達2成5屬積極求勝A型性格,受挫易「卡住」情緒障礙。

46歲的史哲維,上個月過生日時,才在臉書PO文「謝謝大家讓我渡過一個溫馨的生日週末,有你們我很幸福…」,沒想到,竟疑似因為長期罹患憂鬱症,加上近來工作壓力情緒低潮,選擇走上絕路。

高學歷、新聞專業、長相帥氣,又有漂亮嬌妻,史哲維擁有外人眼中「人生勝利組」的所有條件,卻選擇輕生,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根據國內非正式調查顯示,這類「人生勝利組」其實是情緒障礙的高危險群。

楊聰財指出,白領、高學歷、主管階級,約有4分之1屬於積極求勝的A型性格,事事以100分為目標,容易過分要求完美,一旦受挫、不滿,過度緊繃,長期恐陷入焦慮、憂鬱無法自拔,出現睡眠障礙,易怒、心浮氣躁,但這類型的人善於包裝自我、隱藏負面情緒,叫外人難以察覺他內心的痛苦。

不過,楊聰財強調,憂鬱症患者若有輕生念頭,仍會在談話、文字中透露出挫折、不滿等負面情緒,且一旦情緒「卡住」過不去,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活動力下降、變得不愛動,家屬發現狀況不對,除了傾聽、陪伴,也要趕緊攜同就醫尋求幫助。

楊聰財建議,面對情緒低落的憂鬱症患者,旁人還可以三五成群,帶著他動,走出門從事各類運動,研究顯示,只要動起來,人體至少會分泌4種有助好情緒的荷爾蒙,包括血清素、多巴胺等,有助走出低潮。

※ 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 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