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4年05月22日 中時A2版報導"醫師:自我、敵視環境…引爆殺機"】
醫師:自我、敵視環境…引爆殺機

〔記者邱俐穎/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發生喋血事件,精神科醫師表示,凶嫌自小思考應較自我中心,不太顧慮他人感受,由於行凶念頭屬思考層面,不易被察覺,很容易在有壓力狀態下引爆。

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凶嫌蓄意犯案可能隱含對周遭環境有強烈的憤怒及敵意,也可能有思考知覺障礙,因腦內分泌失調,思考異於常人,而產生被害妄想,認為環境有不安全感,先下手為強保護自己。

凶嫌過往即揚言想做大事,楊聰財認為,凶嫌可能自小有高夢想、高理想,一旦沒達到效果或目標,產生挫折,為向他人證明自己的厲害,才會有這次的血腥事件;另也需進一步了解凶嫌是否有使用毒品,影響大腦功能,並建議進一步進行精神鑑定。

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啟斌則研判,凶嫌自小思考應較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不太顧慮他人感受,也不考慮事情後果,做事衝動,和正常人的思考發展有所偏差。

警方表示過往凶嫌無任何就醫紀錄,葉啟斌說,凶嫌想法屬思考層面,平時不易被察覺,但若處於壓力狀態下,性格的脆弱面和異常就會凸顯出來,但實際心理層面仍需進一步分析體質、教養或生長過程是否曾被霸凌等才能有更全面的看法。

另北捷喋血事件,許多受害人或現場目擊者心中可能遺留創傷,葉啟斌建議,家人親友此時應多陪伴,別太過詢問事件發生當下的細節,讓當事人有時間自己慢慢傾吐心情,把心中的話說出來也有助於釐清、分析整個事件,以免留下負面記憶。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