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4年05月23日 聯合A4版報導"醫師:關注傷者與目擊者 心理創傷 "】
醫師:關注傷者與目擊者 心理創傷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鄭涵文/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台北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說,北捷喋血案被害人和目擊者可能睡不著、做噩夢、不敢搭乘捷運、不信任陌生人,這些狀況若持續超過三個月,或是嚴重影響生活,應儘速就醫。

北捷首宗隨機殺人事件發酵,可能引發社會大眾恐慌效應。專家提醒,除了注意傷者與目擊者可能產生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搭乘捷運的群眾,最好也多照顧自己的心情,像是多運動、親友彼此關懷。

劉宗憲建議受害者、目擊者向親友說出恐懼,哭出來也無所謂,訴說時將重新經歷此事件、接受親友安慰,藉此平復情緒。如果生活功能受影響,恐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需尋求專業協助。

台北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說,受傷或目睹現場群眾的急性壓力症候群,幾周後應漸緩解;但有些人可能揮之不去現場畫面、晚上做噩夢、不敢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緊張、焦慮,政府應追蹤關心歷經這些人的身心狀況。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則提醒,一般人不妨準備保護自己的措施,例如防身用品雨傘、噴霧器,藉由增加自我安全感,才能降低恐懼感。

楊聰財說,網路上已出現聲援鄭捷的粉絲團,他擔憂這類行為會有學習效應,不論民眾或警方都需提高警覺;未來一旦遇到類似危機,要結合身邊的力量面對威脅。

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諮詢委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說,事件發生提醒大家,要定期檢視自己的壓力指數,寫情緒日記,並找三五好友多運動,從運動過程中,建立友伴關係支持,才能避免停留在負面情緒中。

台北聯合醫院提供廿四小時安心諮詢專線:一九九九轉二五二一。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