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4年06月16日 蘋果日報”睡滿7小時 降食欲助甩肉” 】
睡滿7小時 降食欲助甩肉

2014年06月16日【陳家齊╱綜合報導】


好好睡一覺,果真對減肥有幫助。美國芝加哥大學最新研究顯示,體重過重的成年人,若是原本睡眠不足,調整睡眠,睡足七小時後,不但食欲下降,高鹽、高糖的垃圾零食吸引力更是銳減,對控制體重將是一大助力。

研究找來十名體重過重,臥床時間低於六個半小時的二十一至四十歲成年人實驗。第一周讓他們維持原本睡眠習慣,第二、第三周介入輔導睡眠,把臥床時間增至八個半小時。這十人的平均實際睡眠時間,從第一周五點六小時增至七點一小時。

睡太多不利減重
結果只是在兩周內每天多睡約九十六分鐘,不但受試者精神變好,更有活力,感覺更放鬆,而且整體食欲降低了百分之十四,對高糖、高鹽食物的食欲更是暴降百分之六十二。不過,對水果、蔬菜等「健康食品」的食欲並沒有增減。此研究將刊於九月號《食欲》(Appetite)期刊。

達到美容覺標準
綜合醫院院長曾漢棋說:「不只是這個研究,很多研究都指出睡七個小時對成年人是控制體重的最理想時間。」曾院長說,已有大量研究指出睡不飽會讓人分泌壓力荷爾蒙,情緒不穩,容易暴食。

曾漢棋表示,睡眠不足時增加分泌的副腎皮質荷爾蒙本身就會增加食欲。「我有減重病人若是睡眠不足,會建議他們改善睡眠。」他說,但睡得太多也不利於減重,畢竟人體睡眠時新陳代謝減緩,消耗的基礎熱量會下降。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不是有美容覺的說法嗎?良好的睡眠對促進身心健康有很好的效果。」楊醫師也說,理想的睡眠時間是六到八小時,七小時最佳,該研究結果剛好達標,所以能降低食欲、減少吃垃圾食品的衝動。

光吃安眠藥沒用
但楊醫師也警告,睡眠不佳有許多身體、心理層面的成因,不要以為看了報導,去跟醫生討安眠藥吃就能減肥。「如果有憂鬱症等問題,光吃安眠藥,沒解決問題,最後安眠藥還會失效。」

如何睡飽7小時建議
◎白天要運動,遵守「運動333」原則,即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運動強度要使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
◎保持作息規律,每晚11時到早上6時是最好的睡眠時間,若需夜間工作也要維持固定上下床時間
◎若有午睡習慣,不要睡超過1小時,避免干擾晚間睡眠
◎睡眠若有障礙,儘速求醫,找出問題所在
資料來源: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