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4年08月14日 蘋果日報”台人年吞3.2億顆安眠藥”】
台人年吞3.2億顆安眠藥

2014年08月14日【邱俊吉╱台北報導】


台灣人去年吃掉3億2700萬顆安眠藥,醫師提醒,安眠藥不能解決所有失眠問題,浮濫吃也是白吃。(設計畫面)


台灣人夜難眠。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公布最新統計,去年國人共吃掉三億兩千七百萬顆安眠藥,若將每顆藥逐一排列,總長度三百二十七公里,相當於國道一號基隆到台南。醫師說,全台約兩百萬人有失眠問題,但不少患者亂吃安眠藥,結果是白吃或治標不治本。

食藥署昨公布去年安眠藥使用量為三億兩千七百萬顆,以國內約兩百萬失眠人口計算,平均每名患者一年吃下一百六十三點五顆安眠藥。與前年相較,去年國人安眠藥用量略減百分之一點八。

三類患者用藥無效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昨說,醫界一般對失眠的定義,是指每天睡不到六小時,且連續一個月以上,但臨床發現連續一周睡不到六小時,就會讓人身心俱疲。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病房主任毛衛中說,全台失眠人數推估至少兩百萬人;楊聰財說,國人失眠比率在亞洲國家中應是名列前茅,因為「台灣人太強調工作要有水牛精神,壓力太大了。」

毛衛中說,台灣失眠患者多,安眠藥也吃得多,但若安眠藥沒吃對,吃了也是白吃,有三類患者吃藥效果不彰,如「日夜節律睡眠障礙」者,他日前收治一名男大生,平常晚睡晚起,最近暑修得早起,怕起不來,所以吃安眠藥,「但像這種平常日夜顛倒的人,吃安眠藥完全沒效。」若想早睡,要多曬太陽,讓陽光經眼底進入腦部,刺激腦中調節睡眠的松果體,才可能早睡。

喝酒助眠恐致惡化
「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異常症」患者吃安眠藥也效果不大,毛衛中說,曾有一名老翁,長期睡不好,夜間還會不時揮動四肢,打得枕邊人身上到處是瘀青,為求好睡,老翁也吃安眠藥,但吃了也沒效,因為他在睡夢中有異常行為的關鍵是腦部老化,改吃其他藥會比安眠藥有效。

毛衛中說,還有一種合併情緒問題的失眠,之前曾收治一名年輕女子,因生活壓力大、情緒緊繃,造成難入睡,「這種吃安眠藥雖有助睡眠,但本身情緒問題不解決,吃安眠藥只是治標不治本。」
相較於部分患者亂吃藥,衛生福利部部立朴子醫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說,有些失眠者會採自救方式,最常見的是「喝酒助眠」,這招一開始或許有效,但長期會愈喝愈多才有效,且酒精作用時間短,患者很可能睡到半夜便轉醒,然後再也睡不著,將使失眠更惡化。

處理失眠須知

  • 喝酒一開始可能有助眠效果,但養成習慣後會越喝越多,且酒精作用時間短,半夜易醒,醒後更難睡
  • 晚上不喝咖啡仍可能造成失眠,咖啡提神作用達4~6小時,影響睡眠的時間更可達10小時,若晚上不易入睡,中午後就不應再喝咖啡
  • 周末不需要特別補眠,多睡1~2小時即可,補眠太多會破壞睡眠節律
  • 即使自覺有失眠問題,但若白天作息不受影響,不必治療
資料來源:毛衛中醫師、楊聰財醫師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