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4年10月14日 蘋果日報”家庭照顧者 男壓力比女大】
家庭照顧者 男壓力比女大


2014年10月14日【報導╱周佩儀 攝影╱施偉平 模特兒╱何淑娥、王孝家 】

近幾年台灣發生多起家庭照顧者帶著久病家人尋短事件,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發展部主任袁慧文表示,家庭照顧者身心承受很大壓力,且男照顧者壓力比女生大,自殺比例也較女性多。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認為,男性比女性更重視成就感,但被照顧者通常是慢性疾病患者,如失智症、腎病等,照顧者經常耗費很多精力照顧,但卻不見病情有起色,有時還會惡化,讓照顧者產生嚴重的挫折感,加上男性在壓力處理時,不像女性會向朋友抱怨、聊天來紓發,男性容易因面子問題無法示弱,而用壓抑方式處理,長期下來壓力無處渲洩造成憂鬱,部分男性還會依賴菸酒,形成惡性循環;此外,有些人退休後變成家庭照顧者,但是隨著年齡愈大,照顧者的身體也會退化,愈容易加重憂鬱輕生的危險因子。

【先了解】照顧工作的辛苦
袁慧文表示,家庭照顧者第1個壓力源來自照顧工作的辛苦,又以照顧失智症患者最辛苦,失智症患者因腦部退化,行為像小孩一樣,照顧者需隨時注意患者行為,甚至害怕患者半夜起床私自外出等,使照顧者經常無法一夜好眠,最後導致長期失眠,造成身心壓力。

親朋好友不理解
家庭照顧者是親自照護,其他家人無法了解照顧過程需花多少時間跟精力,通常認為照顧工作簡單,有時還會指導照顧者,袁慧文說,曾有案例是兄弟姊妹雖給予經濟援助,但認為照顧者不需工作、且看護是件輕鬆事,造成很多照顧者最後與其他家人關係惡化。

可替代人力不足
若沒有人可換班,讓家庭照顧者需24小時照顧患者,等於沒有假日休息,且有些被照顧者不願意被陌生人照顧,更增添照顧者的壓力,不過袁慧文坦言,有些家庭照顧者也不放心將照顧工作交給其他人,認為沒有人能照顧得比他好,讓自己沒有喘息的時間。

【這樣做】先開家族會議
袁慧文主任建議,剛成為家庭照顧者時,可先召開家族會議,互相討論了解照護被照顧者需要學會什麼樣的技巧,或是家人之間的分工如時間、金錢、勞力等,對未來照護的過程才會比較順利。

參加紓壓活動
家庭照顧者要適時讓自己脫離照顧環境,如每天花30分鐘到住家附近公園散散步,放鬆心情,也可參加紓壓活動,與其他照顧者交流了解更多照顧技巧、心情紓發,其中部分活動也可讓被照顧者隨行,如果無法隨行,有些機構也有提供喘息服務的配套措施,讓合格的居家服務員,在活動期間到家中協助看護被照顧者,建議家庭照顧者可多利用。

【專家說】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發展部主任 袁慧文
如果家庭照顧者實在不放心或是離不開被照顧者,則可考慮使用電話心理協談的方式釋放壓力。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 楊聰財
家庭照顧者尤其是男性,應懂得放鬆,不要認為男生就要扛下一切而獨自忍受,可多使用喘息服務、分享支持團體等。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