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2月3日 優活健康網”快吃四大含色胺酸食物!給「腦神經做SPA」”】
快吃四大含色胺酸食物!給「腦神經做SPA」

2015年2月3日【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

脾氣差容易暴怒,動不動就對人破口大罵,亦或陰雨綿綿時,心情大受影響,內心世界也跟著煙雨濛濛,也許你可以多吃含有「色胺酸」的食物,有助於心平氣和,心如止水,因為國外多項研究均指出,多攝取色胺酸,能讓人變得慈眉善目!

多吃色胺酸 難搞人也要變大善人
先看看一份來自荷蘭的研究,研究指出,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牛奶、雞蛋、香蕉、堅果類等等,對於他人會較易產生信任感,「進而給對方多一些錢」、或是「樂於把手上的錢當作善款」捐出去,而有吃與沒有吃之間,其中的差異明顯增加了兩倍以上,顯見色胺酸效果驚人,能讓人緩和情緒,還能讓一個人性情大變。

但色胺酸是什麼?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明,色胺酸是身體製造血清素的主要元素,而血清素是神經傳導的主要物質,多吃含色胺酸的食物,可以預防失眠、憂鬱或躁鬱等問題,整體而言他都會建議門診上的病患多喝牛奶,或多吃香蕉。

色胺酸又稱為天然的助眠劑,能夠安定神經幫助入睡,在工作壓力大,步調異常快的今日,多多攝取,猶如做「腦神經按摩」,有助於舒緩各種緊繃情緒,以下列出四種富含色胺酸的食物:

1)紅肉類/多種紅肉類,像是牛肉、豬肉,平均每百公克,就含有約三百五十毫克的色胺酸,而豬肉中也同樣含有維生素B群,能助安撫情緒,因此若節食減重的女性,紅肉類不可偏廢,當心情緒變差,也影響鐵質的攝取導致貧血。

2)黃豆製品/黃豆的色胺酸含量也極為豐富,整體而言,每一百公克的黃豆,就有五百毫克的色胺酸,豆腐、豆漿的色胺酸含量亦多,建議平日早上可來一杯無糖豆漿。

3)香蕉、牛奶/香蕉的色胺酸,幾乎位居所有水果之冠,平均每百公克有十二毫克,但維生素B群就較少,建議可與牛奶打成香蕉牛奶飲用,因牛奶不只富含色胺酸,也能彌補香蕉維生素B群不足的缺點,兩兩有加乘效果,且味道極好。

4)堅果類/南瓜子、葵花子、芝麻等也都富含大量色胺酸、維生素B群,但堅果類因熱量較高,邊吃得要注意看營養標示,才不會有肥胖風險。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