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2月5日 華人健康網”防空難創傷症侯群 睡動吃笑4字訣”】
防空難創傷症侯群 睡動吃笑4字訣

2015年2月5日【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

復興空難事件不僅震驚全台,對於班機乘客、罹難者親屬來說,更是難以抹滅的傷痛!此次墜機事故,被送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的6位獲救者,昨夜徹夜未眠,心情至今都難以平復,甚至出現疑似「創傷症候群」焦慮、慌張、難入以入眠等症狀。

精神健康基會召集人、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面對此類重大天災、人禍,甚至於親友的生離死別時,受難當事人、罹難者親屬在身心靈受到劇烈刺激的狀況下,有高達1/2的人會引起不同程度的「急性壓力障礙」,出現害怕、無助、恐懼、失眠、情緒低落等不適反應。不過,一般來說,多數人在事件發生後1個月左右,上述症狀大都能逐步緩解,重拾事故前的正常生活。

意外事件1個月未平復 恐罹患「創傷症候群」!
不過,楊聰財醫師也提醒,若事件發生1個月後,患者情緒仍未有效抒解,且每逢媒體播放相關畫面、回憶當下情境時,便出現慌張、難過、焦慮等「觸景傷情」的負面情緒;甚至在得知可能接觸事件相關人事物時,就感到莫名焦慮、惶恐,渴望逃離;並進一步出現,對周遭事物麻木、不回應等失去真實感現象,就應慎防患者可能尚未走出災害所造成的陰影,已陷入「創傷症候群」的桎梏。

一旦受難當事人、罹難者親屬出現「創傷症候群」,卻未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輔導、治療,不僅會對當事人的日常生活、人際社交產生負面影響,更可能導致自我譴責、慣性失眠、憂鬱等合併症發生,甚至因此出現酗酒、藥物成癮等狀況,不可不慎!

防創傷症候群這樣做!謹記「睡動吃笑」4字訣
楊聰財醫師建議,受難當事人、罹難者親屬的家人與朋友,在事發後3個月至1年患者的平復期間內,應該多給予關心、支持,並扮演陪伴、傾聽的角色外,更應多觀察患者的生心靈狀態,並謹記「睡動吃笑」4字訣,協助其走出傷痛:

【防創傷症候群 睡動吃笑】
睡:能正常入睡。
若患者失眠、難以入睡,或是入睡後出現惡夢頻頻的狀況,且持續長達一週以上,應儘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動:多活動。
鼓勵患者走出家中,減少其獨處機會,帶領他一同從事戶外活動,透過運動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血清素等快樂賀爾蒙分泌,皆有助患者抒解憂鬱情緒、走出創傷陰影。

吃:正常進食。
除了情緒、睡眠問題外,患者是否能恢復正常作息、規律進食,也是重要的關鍵,在臨床上常遇見罹患「創傷症候群」的患者合併出現抗拒進食等疑似厭食症的情形發生。建議家屬藉此做為觀察、檢視的方向。

笑:能夠展現笑容。
「創傷症候群」患者是否能發自內心展現笑容,接受喜悅、快樂的情緒產生,是走出傷痛與否的重要判斷依據之一。

走出空難意外陰影「台北市民熱線1999轉2521」讓你我安心。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