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5年6月14日 蘋果日報”國二男:你死了 平板就我的 推同學撞車昏迷”】
國二男:你死了 平板就我的 推同學撞車昏迷

2015年06月14日【施昂強、陳韋劭、何伯均╱新北報導】


為了3C,連同學的命都可以不顧!新北市一名國二男生,因羨慕同學有7吋平板手機,竟對該同學說:「你要是死了,平板和現金就是我的了!」同學嚇得快步離開,未料他竟趁一輛小貨車駛近時,用力將同學推去撞車,導致同學顱內出血,下顎、鼻子幾乎全毀,在加護病房昏迷6天才脫險;被害學生的母親得知真相後,怒告對方殺人未遂。

警方調查,就讀新北市鶯歌一所國中的邱姓國二學生(14歲),與被害的許姓學生(14歲)同年級但不同班,2人因參加學校愛校活動認識,但不熱絡。邱生擁有的平價手機螢幕不到5吋,上月22日他在校內看到許生拿7吋、市價約4000元的G-PLUS平板手機,羨慕地對許生說:「你的平板比我手機還大台!」而當天放學時,他竟在校門口等許生。

半臉全毀
許生母親指控,兒子出校門後,邱生硬拉著兒子繞路回家,雖兩人身高都近160公分,但兒子相當害怕,邱生一路死纏,兒子走到哪,他就跟到哪,還說:「這條路上有很多暗巷」、「你要是死了,平板和現金就是我的了!」

許母說,兒子當時嚇得快步離去,但邱姓學生仍一路尾隨,沒想到經過鶯桃路、距家僅剩600公尺時,邱生竟趁一輛紅色小貨車行經時,用力將兒子推到路中央,讓兒子撞向行駛中的小貨車。
車禍發生後,貨車潘姓駕駛緊急下車察看,滿臉鮮血的許生卡在車下動彈不得,駕駛打電話報警後,邱生還假好心地上前關切:「你有沒有怎樣?」一副見義勇為進行協助的樣子。警消趕抵將許生送醫後,院方診斷出許生頭部重創,不僅顱內出血,下顎及鼻子也重傷,牙齒更被撞斷4顆,右臉下半部幾乎全毀。

許母獲悉急奔醫院,肇事的潘姓駕駛非常緊張,見到許母直說:「想閃但根本來不及!」許母本以為是兒子走路不小心,看到邱生及其父母當天到醫院探視,還感謝同學的關心,但直到當晚肇事車主出示行車記錄器,她才知兒子被同學推去撞車,氣得發抖怒罵:「怎麼會有這樣的小孩!根本是蓄意殺人!」決定告邱姓學生殺人未遂。

行車記錄器揭真相
而令許母更氣憤的是,事後邱父三度到醫院道歉,但卻沒任何表示;肇事車主則多次打電話關心傷勢,也提供行車記錄器並承諾配合調查。許姓同學住院13天後,於本月3日出院在家休養,他說整個人至今都昏沉沉的,無法念書,「很擔心之後跟不上學業。」

該校指出,邱生平時在校表現正常,無記過紀錄,也沒有暴力行為,事發後他很內疚,並向校方解釋當時只是嬉戲打鬧,並非故意推許生撞車,已對兩學生進行心理輔導,並追蹤觀察。新北市教育局則表示,案發當天已接獲校方通報,目前交由校方全權處理。

行為恐涉殺人未遂
律師廖芳萱表示,邱姓少年在作完筆錄後應會先移送少年法庭,若法官認為邱姓少年涉及傷害,可能依《少年事件處理法》裁定收容、保護管束等處分;但若法官判定涉嫌殺人未遂,就會將案件移往地檢署交由檢察官偵辦,因他恐涉及《刑法》殺人罪,面臨10年以上有期徒刑,但由於未滿18歲,依法可以減輕其刑。

兒福聯盟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表示,網路日漸發達造成3C產品已經變成一種趨勢,若家長擔心購買後造成孩子沉溺,可事先約定使用場合、時間、規則。陳雅惠也指出,兒福聯盟曾調查孩童使用3C產品的狀況,發現家長越常使用3C產品,孩子花在3C產品上的時間也越多,建議家長若要避免孩子沉溺於3C,也應檢視自己是否以身作則。

留意孩子勿迷3C
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說,孩子若是在生活上其他地方獲得成就感、稱讚或鼓勵,願意花在3C產品的時間就會相對減少;若家長發現孩子過度沉迷3C產品,除了應與孩子溝通,協助孩子管理時間和學習自制能力外,也可花時間多陪伴、鼓勵孩子從事其他活動,讓孩子從中找到樂趣。

如何避免孩子 沉溺3C產品
◎購買3C產品時與孩子約定使用場合、時間、規定。
◎家長自己也不要長時間使用3C產品,避免孩子模仿。
◎協助孩子學習自制及管理時間的能力。
◎多陪伴、鼓勵孩子從事其他活動。
◎讓孩子參加社團、團契或活動,增加孩子的人際互動。
資料來源: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兒福聯盟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