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7月2日 TVBS新聞”搶救燒傷者!家屬悲傷 多「同理心」少咎責”】
搶救燒傷者!家屬悲傷 多「同理心」少咎責

2015年07月02日【記者/周宗霖、黃星樺】

搶救燒傷者!家屬悲傷 多「同理心」少咎責

失去家人的創傷、或者看著親友受到被火紋身的痛苦,往往讓家屬的悲傷不能自己、導致心理產生憤怒憂鬱,甚至責怪醫護人員、就難人員轉診不利,打擊第一線士氣,精神科醫生說,這是一種悲傷的出口,卻往往傷了在醫護人員的心,建議大家用三明治說話法、先鼓勵、再叮嚀,溫和表達需求,表達同理心。

護理人員:「忍耐一下加油,痛可以喊,沒關係迦恩。」
盡可能輕柔的淋上生理食鹽水,拆開層層包裹的紗布,被火紋身的痛楚,換藥就像是再一次,撕裂傷口般疼痛,媽媽在一旁眉頭緊皺,4、5名護理人員,邊打氣邊快速動作,葉迦恩10到15%,2度燒傷。

一天早晚都要換藥,一星期得痛14次,他拚命忍耐,因為他知道家人,和這群素不相識的醫護人員都在支持著他。三總燒傷中心護理長張雪吟:「我們在換藥的時候,真的是和著眼淚在做事情,因為他們(病患)都很年輕,每個大概都20歲出頭,跟我們同仁的年紀其實差不多。」

患者的痛,三總的醫護人員同樣感同身受,工作超載的累被使命感取代,380名醫護休假的離職的全都回來幫忙。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病人哀嚎的情況下,還要幫他做創造疼痛的動作,當然他很不忍,可是他知道他在幫助病人,他不得不做,事實上心理壓力非常大。」

考驗著第一線醫護壓力極限,不只搶救患者,還有焦急家屬帶來的壓力。精神科醫生楊聰財:「有一種失落感,一種挫折感以後,其實很容易產生像憤怒,然後憂鬱那種不快樂的情緒,這個時候(家屬)可能發生(質疑),對於這個救治過程,相關程序是不是不完善。」

強烈的悲傷讓家屬尋找出口,在心理學裡從剛開始否認事實,憤怒、討價還、沮喪最後到接受,過程中家屬會咎責,讓自己好過一點卻傷了醫護人員。

精神科醫生楊聰財:「因為對方(醫護)付出的東西,給予一些肯定,可能表達你想關切的事情,那希望能夠給對方叮嚀提醒,第3個更重要的是,常常能夠互相鼓勵。」

一句鼓勵的話,「同理心」撐住第一線醫護,同時也撐住和死神拔河的燒傷者。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