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5年7月22日 中國時報”柯P:應設心理健康篩檢”】
柯P:應設心理健康篩檢

2015年07月22日【 陳芃、黃意涵/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又發生隨機傷人事件,造成民眾恐慌。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說,北市對重大社會案件的處理沒有問題,重點是如何預防類似事件再發生;他強調,現在有癌症篩檢,可是從沒有心理健康方面的篩檢機制,應該思考建立。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對毒品、藥癮、不良學生、家暴等問題,有設計各種「社會安全網」,可是從鄭捷殺人事件、文化國小女童遭割喉案,到這次捷運中山站的隨機殺人,都可以發現安全網還有「破洞」,就是沒有辦法找出所謂的宅男或社會孤立分子,並做追蹤。

柯文哲說,這種人如果不跟別人交往,也不和家人講話,在想什麼不會有人知道。他認為,衛福部有推動乳癌、口腔癌和大腸癌等癌症篩檢,可是從來沒有心理衛生、健康方面的篩檢機制,應該去思考建立。

他也表示,要跟國人宣導新的概念,即「愛」的相反詞不是「恨」,而是「冷漠」,關心別人其實也是在保護自己,如果大家對這些冷漠、疏離社會的人有關心和愛心,對社會就不會造成太大危害。至於怎麼建立追蹤系統去輔導這些人,是現在北市府要思考的問題。

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補充,從日本到台灣的類似案件,主角大概都是在社會上孤立、無業或家庭狀況有問題,很難估計有多少人有這種情況,但接下來希望建立預警系統。

他說,過去和學界、實務界討論過,這些事件都有一些「危險因子」,包括長期失業和藥、酒、毒癮,或家庭狀況有問題、虐待動物等,怎麼讓這些變成可篩檢、防範的,讓外界介入幫忙,才有辦法解決問題。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心理層面的篩檢工具並不是沒有,包括精神健康基金會、董氏基金會等,都有相關的篩檢表格可以用;重要的是,民眾必須建立正確的自我覺察習慣,要定期自我評量,若是發現自身有情緒不穩定、失眠、易怒等傾向,或是篩檢後,發現有多個指標異常,也要透過正確管道尋求專業資源協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