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7月26日 聯合報”「第一次」真美好? 滿意者不到一成”】
「第一次」真美好? 滿意者不到一成

2015年07月26日 【記者黃筱雅/報導 資料來源╱楊聰財醫師 製表╱黃筱雅】

Kathy前陣子與男友在電話中大吵一架,掛掉電話後媽媽跑來關心,也與她聊了許多愛情觀、男女相處之道等。不過,在談話時,媽媽也非常直白的告訴她,不要鬧出「人命」,進行性行為時要做好避孕措施等,甚至還詢問女兒的性經驗次數及滿意度。

Kathy老媽的開明,讓人感受到現代人對於「性」已不再是禁忌,處女情結不再。

環狀處女膜 並無特殊功能
敏盛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保仁表示,處女膜在胚胎七周時,於女性生殖道開始形成,五個月時形成一片薄膜,薄膜中央產生開口,以便日後陰道分泌物及經血的排出;而此開口,以每年約1毫米速度成長至青春期。他表示,處女膜並無任何功能,由於呈現環型,其實應說「處女環」較適合。

不過,處女膜不只有「環型」,依據每個人生長情況而不同。陳保仁指出,有人的處女膜有數個小洞,開口很小;有人有兩個開口。但倘若處女膜沒有開口,經血無法排出,便會造成疼痛等問題,這類型的人多半在初經後沒多久便會尋求醫師協助。

男性處女情結 隨時代減少
處女情結建立在專制的父權社會上。台灣華人身心倍思特協會理事長楊聰財表示,由於男性荷爾蒙強烈分泌,以往認為,若女性伴侶未曾有過性經驗,對男性來說,便有高度的成就感及主導權;有的男性甚至抱持錯誤觀念,認為若與處女進行性行為能「滋陰補陽」。不過,現今社會愈來愈講求兩性平等,因此,大家對於處女情結也逐漸轉變。

雖然現今國內性觀念已漸開放,但是楊聰財說,大約30年前,有高達八、九成的男性有處女情結;時至今日,不到五成的男性有處女情結。

初次性行為 近六成不會見血
根據統計,不論男女,平均第一次從事性行為約18、19歲,也是適逢進入大學的年齡。楊聰財說,台灣孩子上大學前多以學業為主,但上了大學後也開始兼顧戀愛學分。

想要判斷另一半是否為處女,據陳保仁觀察發現,男性往往仰賴經驗法則,認為只要有「緊度」及「落紅」便是。不過,根據統計,即使處女膜完好如初,在第一次性行為時,約有57%的人不會見血,原因可能是處女膜的韌性高、不易破裂,有些則是血量太少、不易看出。

性愛需要準備 更需要學習
另有一個統計顯示,不到一成的人對於第一次性行為擁有美好回憶。楊聰財指出,這可能是因為對於性行為過於青澀、陰道的分泌物不足而產生疼痛等。他認為,「性愛是需要學習的。」他建議彼此可先將前戲做足,或使用潤滑液等輔助工具,使性行為能順利進行。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青少年第一次性行為時,多屬「意外」,事前沒有計畫。陳保仁指出,未計畫從事性行為,大多也未準備避孕,再加上年紀較輕、身體狀況佳,懷孕機率偏高。他提醒,除了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在從事性行為時,也要在愛的前提下、而非被脅迫或無奈的情況,從事安全性行為,才不會留下遺憾。

▇你有處女情結嗎?
□如果我的伴侶是處女,我就是成功的人。
□如果我的伴侶是處女,我就是最幸福的人。
□如果我的伴侶是處女,我就可以滋陰補陽。
□如果我的伴侶是處女,我就是有魅力的人。
□如果我的伴侶是處女,我就是很有辦法的人。

在上述描述中,若符合一項,是輕度處女情結;符合二到三項,是中度處女情結;符合四到五項,屬重度處女情結。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