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12月23日聯合晚報”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受關注”】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受關注

2015年12月23日【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男大學生遭挾持後幫歹徒說情,有人解讀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精神科醫師指出,被害人或許出現類似症狀,但極可能是在互動過程中,發現加害人並沒有想像中的壞,瞭解遭遇後開始同情、可憐對方。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陳正典表示,一般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需長期間與加害人相處,逐漸受到影響,認同對方人格特質,進而衍生出外在行為表現;但這次男大生遭挾持事件前後不到一天,很難認定男大學生認同持槍歹徒。

陳正典認為,男大學生剛開始應該很恐懼,但在互動溝通過程中,逐漸覺得對方並沒有那麼壞,原本刻板印象、負面感受慢慢淡化,在情緒冷靜平復後,以經驗來判斷此事,對加害人產生不同的看法。

陳正典說,男大學生一旦感受不到加害人的威脅感,自覺安全、又聽到對方慘痛的經歷,就可能激發同情心,加上希望平和落幕,不希望加害人遭警方槍殺,就會幫著說情。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並非正式精神疾病名詞,如果從被害人認同加害人的角度來看,男大學生也算有這方面的傾向,因為可憐、同情對方遭遇,出現讓外界意外的行為。

至於男大學生是否需要心理輔導,楊聰財表示,如果他最近連續一周出現睡眠障礙、恐慌不安、情緒低落等情況,就應該主動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透過心理諮商、藥物,走過低潮。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