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2月1日 聯合報”春節團圓預防喜劇變悲劇 三明治法須謹記”】
春節團圓預防喜劇變悲劇 三明治法須謹記

2016年2月1日 【鄧桂芬、張嘉芳 報導/主圖 報系資料照】

(圖)
受家暴婦女(左)的指控總讓人同情。報系資料照

•春節團圓預防喜劇變悲劇 三明治法須謹記
•春節親友互動多,兒虐通報案件增2成。
•三明治法防衝突,男女朋友也能聲請保護令。

農曆春節親友團圓,但相愛容易相處難,今年長達9天年假,家人相聚時間變多,也可能增加摩擦機會,若一時情緒激動,容易衍生兒虐或家暴事件。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6天年假中,每天平均約有120件兒虐通報案件,相較當月每天平均97件,兒虐通報案件明顯增加2成。

年假愈長 家暴案件愈多
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表示,今年的年假較長,若平時較少與家人長時間接觸的人,過年團聚難免因習慣不同或意見不一致而產生衝突,加上酒精催化,自我控制力較差,一旦發生爭吵,春節警察人力又少,無法及時排解衝突,恐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家暴案件數遽增,尤其年假放得愈久、家暴案件就愈多。

開業精神科醫師、台灣家暴暨性侵害處遇協會理事楊聰財表示,對家長而言,過年需處理許多繁瑣雜事,像是發紅包、買新衣等額外支出,容易增加經濟壓力,讓人失去耐心,誘發夫妻與親子間的衝突暴力。

比較心態要不得 易衍生衝突
另外,妯娌或姑嫂等親友比較心態,從孩子成績、家庭經濟比到出國旅遊次數等,什麼東西都能比。不過,所謂人比人、氣死人,一旦言語較勁擦槍走火,當下怒氣難耐,很可能動手動腳。楊聰財曾遇過一對兄弟,因聚餐吵架互毆,勸架的家人也掛彩,全家鼻青臉腫到醫院急診室過年。

張秀鴛表示,去年家暴通報案件的被害人數達9萬5000多人,其中婚姻暴力占5成,其次是翁婆媳、手足、妯娌、子女對父母等暴力。民眾若遇家暴事件,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春節期間不打烊;若遇緊急事件,還可直接撥打110。

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補充,民眾照顧未成年子女若有困難時,也可撥打1957社福專線,由社會資源協助度過危機。

未同居的情侶也可聲請家暴保護
其實,家暴不只限於有婚姻或親戚關係,未同居的親密伴侶也納入家暴法保障範圍內,家暴新制「恐怖情人條款」將於本周四(4日)上路,一般男女朋友或同性伴侶即使無同居事實,若遭對方肢體或精神暴力,亦可向法院聲請民事保護令,請求相關單位保護。

三明治防暴法 預防家暴有一套
楊聰財建議4個作法,讓民眾預防家暴。
1.三明治表達:溝通事情前,先肯定、再提醒、最後鼓勵。例如年菜太鹹,先肯定菜餚做得不錯,再提醒鹽用量,最後鼓勵「下次一定會做得更好」,緩衝緊張氣氛,管教孩子也是如此

2.電話拜年:過年團圓不必硬湊一起,禮尚往來也可電話拜年。

3.吵架不打架:無法避免爭吵時,要踩剎車暫停,家人也應適時調停,避免「小火」釀成「大火」家暴事件。

4.撥打專線:包括保護專線113、社福專線1957、安心專線0800-788995等,春節期間不打烊。若遇緊急事件,打110報案。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