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7月29日 東森新聞雲”自殺案增加 精神科醫師:除情緒障礙氣溫高也是催化劑”】
自殺案增加 精神科醫師:除情緒障礙氣溫高也是催化劑

2016年07月29日【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本月25日,1名男子在關渡碼頭跳河自殺,家屬在碼頭上掛著男子的衣服,希望能盡快尋獲。(圖/記者柳名耕攝)

台灣在這兩天的自殺案頻傳,有持刀自殺也有人跳樓、跳河,根據這3天的統計,全台灣共有近20件自殺成功的案例,尚有許多人自殺未遂或是有自殺念頭,精神科醫師指出,天氣熱可能是自殺的催化劑。

近來頻繁發生許多驚悚的自殺案,楊聰才精神科診所院長楊聰財,聽到2天就有這多的數目也嚇了一跳;楊醫師表示,其實自殺不是偶然,而是諸多原因比如壓力、挫折等引起的情緒障礙,根據統計自殺的人有90%有精神障礙,而在這90%中還有70%患有精神疾病(憂鬱症)。

而精神疾病並不像其他生理疾病這麼容易發現,早期通常會有睡眠障礙的問題,許多人都會以為到家醫科拿安眠藥吃就會改善,殊不知睡眠障礙只是冰山上的1塊,冰山下還有諸多原因需要查證。

楊醫師指出,根據研究人體最舒適的溫度在24至26度,超過這個範圍心情很容易浮躁、暴躁等情況,近來光是台北市的氣溫已經連續3天高達攝氏38度,這很有可能是造成自殺案頻傳的催化劑。

雖然情緒障礙或是精神疾病是引起自殺的原因,若家人、朋友能夠提早發現就可以有效預防,若當事人常在臉書、LINE上訴說:「活著真沒意義;對人生失去信心」等的訊息,其實家人、朋友可以多與他聊天,或是建議他到精神科看診。

楊醫師表示,許多人會對精神科牴觸,因為認為自己沒有精神病,他建議家人可以代替當事人掛號,向醫生索取滴劑,放到當事人的飲料或食物內以穩定情緒,不過這必須經過專業醫師的詳細評估。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