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9月4日 中時電子報”萌的力量大 醫院爭相合作”】
萌的力量大 醫院爭相合作

2016年9月4日【廖珮妤/台北報導】

治療犬超萌,各大醫院都想合作!包含三總、亞東、振興、台北榮總等醫院,近來都與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合作,三總精神科護理長許瀚仁就邀請治療犬入院,和護理師互動,也希望近一步協助精神科的病人復健,讓這股「萌的力量」發揚光大。

許瀚仁護理長已服務17年,他一直積極尋找比較特別的方式,希望病患的復健更多元有趣。他說,除了藥物治療、心理諮商外,院內本來就會開設體能或勞作、團體活動課程,不過部分患者總是興趣缺缺。

許瀚仁表示,與動物相處,除了被可愛外貌吸引、容易卸下心防,也常常會把自己的感情,投射到動物身上,例如狗的目光常跟隨人類,就會被認為是很好的傾聽者、陪伴者,病人也可以藉由狗狗完成自己的指令,得到成就感、增加正面的思考。

目前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的治療犬,行程都排得滿滿滿,幾乎每星期都到醫院、安寧病房、長照機構陪伴病人,加上為了給治療犬一定休息時間,每次服務時數不可超過1小時,以免狗兒體力不堪負荷,所以想與牠們近距離互動,要等待1、2個月。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許多研究都發現,狗最適合動物治療,除了長期和人互動親密,也因為狗喜歡回饋、追隨人類的特性,容易在感化教育中,用來提升或訓練同理心。加上狗活動力強,對於行動不便、失智長輩,就能透過特殊設計課程,提升他們運動、外出意願。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