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9月26日 今周刊 ”吸毒能紓壓?醫生說做這些事更有用”】
吸毒能紓壓?醫生說做這些事更有用

2016年09月26日

一名三十多歲的銀行業務員,被老闆逼業績,壓力非常大,晚上睡不著,隔天起不來上班,就算到了公司也沒精神,只好使用安非他命幫忙,家人看不下去,壓著他到洋蔥診所就診。

壓力在職場上像空氣一樣無時無刻不存在,尤其是在這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大家壓力都很大,甚至有些人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做快樂了。洋蔥醫師蚊子老師觀察,很多人為了紓壓、快樂,白天用咖啡、安非他命提神,晚上用一粒眠、酒精、大麻、鎮定安眠藥物等來助眠或尋求愉悅的感覺。

「其實看了很心疼」蚊子老師說,有些是大環境的影響,並非你我小老百姓可以去改變,以前她在補習班上班,許多補教老師要全省跑透透,就是靠用安來保持體力,尤其又有減重效果,女生更愛,錢與身材都賺到。

不過,兩位都認為,想要提神或是快樂,都是讓大腦中的愉悅中樞活化,來達到愉悅感覺的效果,但方法卻不同,像用大麻、安非他命就是屬於不好的方法,而且無法持久又傷身,運動、聊天、唱歌則是一般人可以想到長久快樂的好方法。

這些所謂的好的快樂方法,似乎快要成為老生常談,相信進到診間諮詢的患者也知道,要如何幫助患者來擺脫憂鬱得到快樂呢?

洋蔥醫師說,除了藥物外,還得靠非藥物的方法來達到加乘效果。早期都會請患者寫心情日記來整理情緒,現在他總是鼓勵患者寫感恩日記email給他,例如「感謝今天某個人告訴我某訊息」或「指導我一個東西」,會降低患者的孤寂感。

會不會很難寫?蚊子老師說,不會的,日記不用長篇大論,一句話也是,像有人寫「我今天吃了什麼菜,很好吃,很感謝我媽媽」,其實患者在寫的過程中就會釋放負面情緒與壓力感外,進而會讓大腦分泌讓心情好的血清素,久而久之養成習慣,就會「烙印」在腦海裡。

另外,洋蔥醫師還說,「行善」也是個方法,助人為快樂之本是有腦科學根據的,因為可以多分泌多巴胺,讓你感覺到快樂。

蚊子老師進一步解釋,以扶老太太過馬路為例,老太太會跟你謝謝、跟你微笑,這就是個很好的訊號,快樂不用做多大的事情或中樂透,小小的動作和語言,也會引導大家發出快樂的訊號,會讓你覺得自己有價值,而且這還不需要看老天爺臉色,自己付出就做得到。

「養成習慣就好,其實快樂沒那麼難」蚊子老師強調。她也舉自己為例,之前父親與哥哥在同一年過世,她掉入情緒障礙,洋蔥有耐心地陪她跑步,從五分鐘、十分鐘開始,如今已經變成習慣,不跑就覺得怪怪的。

快樂真的沒有那麼難,別忘了讓大腦保持分泌快樂物質的好習慣,就能天天開心!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