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12月20日 健康醫療網”壓力大都因主管? 解析他是障礙型or暗黑型”】
壓力大都因主管? 解析他是障礙型or暗黑型

2016年12月20日【記者蘇湘雲報導】

美國研究分析發現,職場上,爛主管、爛老闆分成兩種,一種是「功能障礙型」爛主管,另一種則是「暗黑型」爛主管。研究作者希望透過研究,讓員工更了解這兩種主管的行為模式,員工瞭解這些行為模式後,職場壓力或許就會減輕。

爛主管有兩種:「功能障礙型」與「暗黑型」主管
美國賓漢頓大學、紐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近日在〈職場壓力與身心健康研究〉期刊(Research in Occupational Stress and Well-being)發表這項研究成果,研究作者美國賓漢頓大學助理教授賽斯‧史班發展一種爛主管分類方法,幫助民眾、員工鑑識哪些是爛主管行為。史班表示,職場上爛主管類型主要分為兩種:「功能障礙型」與「暗黑型」,這兩種類型,都會造成員工極大壓力。

功能障礙型主管 能力不足
談到功能障礙型主管,史班解釋,這種主管並不會傷人,只不過因為缺乏能力,或有其他人格缺陷,導致工作做不好,這種類型的爛主管就稱為「功能障礙型」主管。

暗黑型主管 喜歡貶抑他人
另一種暗黑型主管就會呈現一些破壞性行為,這些主管以傷害員工或其他人的方式來提升自己的地位,他們多半是不擇手段、喜歡操控的權術主義(Machiavellianism),也有自戀傾向(Narcissism)、精神變態傾向(Psychopathy),主管若有這三種特徵,就是「暗黑三合一」(Dark Triad)代表。

史班表示,這種人很喜歡看其他人受苦,生活充斥卑劣、虐待與騷擾。有些人三種特徵程度不一,暗黑型主管都會呈現這三種特質,只是程度有所差異。員工只要面對爛主管,不管是功能障礙型還是暗黑型,都會承受很大壓力。

職場壓力三指標 幫助評估身心狀況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醒,不少民眾遇到了壞主管,雖然承受巨大職場壓力,可能因壓抑而不自知。自己是否承受巨大壓力,有睡眠好壞、負面情緒強弱,以及是否出現身心症狀等三項指標可供觀察。

楊聰財醫師分析,承受巨大壓力時,可能有失眠、入睡困難、睡了容易醒、惡夢連連,且起床時常感覺沒睡飽、沒睡好,當出現這樣的問題,最好求助專業精神科醫師,幫助找出壓力源。此外,遇到爛主管時,出現焦慮、憂鬱、憤怒等負面情緒的頻率可能上升,無論是自己主觀感覺,或有親友提醒,都要對這項警訊提高警覺。

楊聰財醫師也提醒,當一個人承受壓力而不自覺,壓力也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可能產生頭暈、頭痛、耳鳴或其他生理症狀。如果做過各種檢查,發現器官都沒有問題,就要懷疑可能是壓力造成,此時也建議求助專業醫師,接受進一步診斷,而且醫師也會提供面對壓力的因應之道。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