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7年03月07日 聯合報”正義魔人灌爆梁女臉書 醫師憂:網路霸凌恐釀悲劇 ”】
正義魔人灌爆梁女臉書 醫師憂:網路霸凌恐釀悲劇

2017年3月7日


梁姓女子因捲入命案,遭網友謾罵攻擊。

北市南港陳姓小模命案,閨蜜梁姓女子上周因涉嫌遭押,上萬名網友湧進梁女臉書謾罵,內容相當不堪,豈料案情逆轉。對此精神科醫師指出,網路霸凌恐使當事人產生憂鬱甚至自殺念頭,呼籲網路「正義魔人」勿太衝動、人云亦云。

梁姓女子因涉案遭網路霸凌,如今案情出現逆轉,其臉書也出現撤文潮,深怕謾罵留言挨告。先前媽媽嘴命案遭誣陷涉案的老闆呂炳宏,同樣因媒體報導造成網友既有印象,遭網路「正義魔人」謾罵。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網路霸凌常透過文字搭配圖像,對當事人謾罵羞辱,可能造成霸凌對象心生委屈、憤怒、挫折等情緒,還不敢上網,嚴重可能引起憂鬱症甚至自殺念頭。

楊聰財舉例,一名在大企業工作的30歲女性,因工作能力家遭同事嫉妒,在LINE群組上取笑她的身材,還稱她為「恐龍」,網路霸凌長達半年,出現挫折、濕黏等憂鬱症狀,經過藥物與心理諮商治療,後來更換了工作,心理狀況才好轉。

楊聰財建議,網路霸凌的受害者最好遠離網路,並建立自己的支持族群,互相加油打氣,慢慢走出情緒;若是出現失眠、心情鬱卒、對有興趣的事意興闌珊、食欲下降、體重減輕、負面思考或自殺意念,時間超過2周,最好尋求精神科診治。

楊聰財也建議,網友面對媒體或網路訊息必須停看聽,特別是在訊息還不完整時,切勿太衝動任意評斷或批評謾罵,人云亦云,以免害人害己。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