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7年03月24日 蘋果日報”逆子怒砍虎爸 考上醫科不給讀 迷電玩被碎念”】
逆子怒砍虎爸 考上醫科不給讀 迷電玩被碎念

2017年3月24日【新北報導/記者:陸運陞、呂健豪】

新北市一名去年考上高雄醫大的學生,因父母擔心他沉迷電玩,且離家太遠無法看管,要求兒子重考;兒子大前天在家自習因打電玩,遭母怒斥:「我給你這麼好的環境,你卻這樣!」兒子越想越氣,決定打母親洩憤,前天其父返家時,他竟持刀追砍父親,其父被砍到滿身是血。他被捕後依殺人未遂罪送辦,其父才懊悔自責給兒子壓力太大「我真的不怪兒子!」專家說,逆子砍父固然可惡,但父母也該檢討管教方式造成孩子痛苦。

遭砍傷的林祐弘(五十六歲),在民視擔任臨時演員,一家住在中和一處社區大樓,家境不錯,但他年輕時常被父親嫌「不會賺錢、沒出息」,因此對兒子抱有很大期望;林妻則在學校當老師,對兒子要求更嚴格,不僅生活作息要掌控,念什麼學校也有意見,兒子自習時偷打電動更讓她無法忍受。

怕兒離家不易監管
而砍父的兒子林大鈞(二十歲)高中念北市公立學校,成績不錯,前年考上南部一所國立大學,但父母認為系所不佳,要他重考,他在家自習時常玩電玩打發時間,但去年仍考上高雄醫學大學,父母卻認為離家太遠,且擔心他沉迷電玩無法就近監管,再次要求他重考,還威脅不從就要縮減生活費,兒子被迫接受,在家準備重考大學,但親子常為此爭吵。

大前天晚上,林大鈞在房內念書時,林妻撞見兒子在打線上遊戲,碎念:「不念書,還在打電玩,我給你這麼好的環境,你卻這樣!」兒子被罵之後越想越氣,決定隔天要打母親洩憤。前晚八時許,林嫌計劃母親返家時痛扁她一頓,沒想到他衝出房間時,卻看見進門的是爸爸,他說因父親身材壯碩,他怕打不過,就衝去廚房拿水果刀,尾隨父親進入書房,父親見他持刀,一臉兇狠,痛斥:「我是你爸,你在幹嘛!」林嫌反嗆:「反正你之前對我也不好!」

警方說,當下林父發現兒子遭受太大壓力,於是委婉說:「爸爸平常對你太嚴,你原諒爸爸好嗎?」但兒子仍持刀追砍,兩人扭打時林父被砍傷頭部及手腳,兒子最後高舉木椅,大叫一聲,朝父親砸去,然後轉身回房,林父趁隙打電話報警。

「本來是想教訓媽」
警消獲報趕至,書房地板血跡斑斑,林父頭、手鮮血直流,林嫌則呆坐在客廳,一臉呆滯,偵訊時十分沉默,後來才說本來是不滿母親碎念,想教訓媽媽,沒想到父親先回來,回想起兒時種種,臨時改向父親報復。

林父送醫後,醫師發現他左臉太陽穴部位有三公分刀傷,左手有五公分、右腳底板有兩公分,右眼血腫,治療後已無大礙。林父說,兒子高中就愛打電動,重考時打得更兇,妻子每次回家看兒子打電動都會罵,沒想到因此埋下怨恨的種子。

父親後悔:不怪他
對於兒子行徑,林父告訴警方,兒子吵架時曾抱怨「這也要管、那也要管,什麼都有意見」,兒子對於父母管教已感到痛苦,他們卻不知道,如今兒子暴走,「我真的不怪他!」也不打算告兒子,但該案件涉及家暴,警方訊後仍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嫌送辦,昨晚遭檢方聲押獲准。

基隆日前也發生兒子因不滿父親碎念,開車輾死父親的案例,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不少患者提及父母給予的壓力,碎念是最常見的一種,父母自認出於善意,對孩子卻是限制、否定、責備,「孩子大了就由他吧!」管太多反而讓孩子的心離得更遠。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也說,父母總以為孩子當醫生、當科學家才有出息,但時代變化得太快,父母不該用自己的經驗法則臆測孩子未來。

遇高壓管教應求助
親子專家吳娟瑜說,電玩是時代潮流,也是孩子和朋友互動的話題,若擔心孩子沉迷,可以跟孩子訂好遊戲規則,或繳付流量低的費率限制上網時間。孩子若受不了父母高壓管教,可與師長商量,必要時求助輔導團體。

律師廖芳萱表示,林嫌持刀砍殺父親,已違反《家暴法》及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最高可處死刑至無期徒刑,如未遂可減輕其刑,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孩子迷電玩 怎麼辦?
●了解孩子熱中何種遊戲
●電腦宜擺在家中的公共區域
●和小孩約定時間,每次半小時為限
●限制網路流量費率,掌控孩子使用時間
●培養孩子其他興趣
●若孩子沉迷到影響生活作息,建議就醫或尋求專家輔導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爸媽太嚴厲 怎麼辦?

●傾聽父母的意見,理解父母擔心什麼
●講出或寫信告訴父母自己的感覺
●針對父母擔憂的部分要做出承諾,例如我不會抽菸之類的
●請其他親友或師長幫忙協調
●必要時求助專業輔導機構
資料來源:親子專家吳娟瑜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