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7年07月20日 蘋果日報”研究指低量K他命 可治憂鬱”】
研究指低量K他命 可治憂鬱

2017年07月20日【沈能元╱台北報導】】

難治型憂鬱症治療空窗期,低劑量可救命。國內最新研究發現,經2種以上抗憂鬱劑治療,仍無顯著療效的難治型憂鬱症患者,若在藥物產生療效前空窗期,注射低劑量K他命,約4成6病人可於注射後40分鐘內產生療效,約5成7患者減輕自殺意念,但醫師也說,K他命仍有容易成癮等問題,還須更多試驗證明其對患者利大於弊。

有效降低輕生念頭
主導此研究的台北榮總精神科教授蘇東平說,國內憂鬱症患者約60萬到70萬人,一旦病情復發,其中約3到4成會成為難治型憂鬱症患者,此時病人可能出現情緒低落、無法工作等問題,甚至出現自殺行為,若再使用抗憂鬱劑治療,約須3周到1個月才能產生療效,而在這段空窗期,患者須承受極端痛苦,更恐失去生命。

蘇東平表示,美國以往有學者證實低劑量K他命對難治型憂鬱症療效,北榮則是亞洲團隊首次就此進行研究,共收案71名難治型憂鬱症患者,分別依體重注射每公斤0.2毫克、0.5毫K他命;歷時40分鐘注射後,發現約4成6注射0.5毫克K他命後改善憂鬱症狀,5成7自殺念頭明顯下降。

有成癮失憶副作用
不過蘇東平也說,用K他命治療憂鬱症須以低劑量,並經醫生處方才有療效;此外,注射K他命期間,可能會有全身無力、忘記自己身在何處等副作用,但在注射後會消失。他並強調,除非美國正式通過K他命可普及使用,否則台灣不會跟進。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K他命為短暫麻醉藥,國外研究雖證實其用於難治憂鬱症患者可有快速療效,但卻易使患者成癮,甚至恐引起膀胱炎、幻覺等,所以還需更多證據、找出使用K他命治療患者的最好形式,才能讓病人確實受惠。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