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7年07月24日 民視新聞”「考試不及格」也是病?醫生:已列疾病代碼”】
「考試不及格」也是病?醫生:已列疾病代碼

2017年07月24日【李宜蕙、莊俊浩台北報導】

「考試不及格」也可以當作一種病嗎?網路上最近流傳一張病人的病歷,上面除了寫有右膝的傷勢外,還有一項「學校考試不及格」,網友紛紛質疑,這是假吧?但據了解,「考試不及格」真的已被列入台灣健保的最新疾病代碼中。醫生舉例,患者有憂鬱症,病因來自考試壓力,就會加以註記。

滿滿的紅字映入眼簾,大雄一天到晚考零分,惹得媽媽大發雷霆,自己也被逼的快抓狂了。但你有想過,「考試不及格」,有一天真的會當成一種病嗎?

最近一張病歷在網路瘋傳,上面除了顯示右腳膝部有受傷外,更有一項「學校考試不及格」,讓網友驚訝地說,「這也算是病嗎?」醫生證實,的確已經列入健保署公佈的ICD-10的疾病代碼中。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所謂的ICD-10,中文翻成疾病的國際分類標準,最新版是第10版,那它裡面包羅萬象,它可以把疾病的名稱,分成不同部位系統分類出來,那它同樣也會把造成這個疾病惡化,或是不穩定的狀態因素列出來,列成一個專章提供給大家看。」

原來「考試不及格」,是醫生可以幫病人註記的狀態。而在新版的ICD-10裡,除了考試不及格,還有與上司、同事不合、無家可歸、極度貧窮等等,也都列在其中。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註記)做為我們處理的個案,這是我們做為狀態評估了解的輔助,那在治療上面,希望朝著治本的原則處理,那健保給付是以疾病概念為主,它是提供疾病的服務,那我們單純只打註記,就臨床的經驗,健保不給付的可能性是比較大。」

但由於ICD-10才剛推出,不少診所的系統甚至都還沒有更新。一般的醫師,還是會使用較熟悉的疾病輸入,比較少使用新版。但「考試不及格」也成疾病原因!?的確讓很多人跌破眼鏡。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