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7年11月25日 自由時報”隨時隨地想「要」 「性慾高亢症」作祟”】
隨時隨地想「要」 「性慾高亢症」作祟

2017年11月25日【文/楊聰財】

一名25歲男性就醫時主訴有穩定交往對象,自覺對每段感情認真看待,但就是無法控制性慾,一直想找其他女性發生性關係,結果就是偷吃被抓到,導致每段感情都宣告破裂。


若為性慾高亢困擾者應盡快就醫檢查; 圖為情境照。

後來更是變本加厲,性慾強烈到走在路上看到女性就很容易有生理反應,讓他相當痛苦來找醫師協助。經過詳細鑑別診斷後,確診他罹患了「性慾高亢症」。

「性慾過高」是一種疾病嗎?是的,臨床上會針對「性慾過高,造成自己或他人的障礙」的患者加以評估釐清疾病類型。

檢查方式採多管齊下,包括身體檢查、抽血檢驗「性荷爾蒙」濃度,也可能安排腦部電腦斷層(例如下視丘病變也會造成性慾過高), 並評估精神狀態,排除是罹患躁症造成的性慾過高症狀。

若以上原因都排除了,那就符合國際疾病診斷分類系統(ICD-10)中陳列的「性慾高亢症」。

◎此症常見的特徵包括:

●慣性且頻繁更換性伴侶。
●莫名的不安全感,即便滿足了性衝動,事後仍感到不安及空虛。
●在性行為中較易出現虐待及暴力行為,並強迫他人發生性行為。

性慾高亢症被歸為「類強迫症型」與「類衝動控制障礙型」,都是包含心理、生理、家庭及社會環境等所影響,出現不同程度的性慾高亢症問題。

例如有人很可能把「這件事」當作能夠調節心情,或者逃避現實的一種方式。若是「類衝動控制障礙型」的性慾高亢患者,合併酒癮、賭癮等身心障礙的比例相當高。

由於「性慾高亢症」的患者常否認、甚至不知道自己罹病,影響與伴侶良好的性愛關係,甚至還可能發生妨害性自主罪的重大麻煩。提醒患者應儘速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專業評估及治療,除了服用藥物控制情緒、緩和性慾之外,還必須接受心理治療、伴侶協談,重新建構正確的性愛關係、合宜的情緒管理與人際互動,避免自己成為性犯罪者,終生後悔。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