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4月2日 華人健康網”網傳:聞書香最催便?楊聰財:這2種可能蠢蠢欲動…”】
網傳:聞書香最催便?楊聰財:這2種可能蠢蠢欲動…

2018年4月2日 【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在書店站著翻舊書,看著看著,竟然不必「戒急用忍」,濃濃的便意就像文思泉湧傾瀉而出…?這種情境不是編造出來的虛幻小說,而是來自網路瘋傳日本真人真事「青木真理子現象」;書香真能催便嗎?擅長發揚光大的日本科研專家,甚至據此研發出一款廁所專用香薰噴霧,希望讓更多便祕族加入「隱藏的書便派」,天天排便通體順暢。國內精神科醫師則表示,此現象應該可以用「巴卡洛夫的制約效應」來解讀。

「青木真理子現象」引起「隱藏的書便派」回應
什麼是「青木真理子現象」?原來早於1985年日本雜誌「書的雜誌(本の雑誌)」收到有一位讀者青木真理子投稿:「不知何故我每次在書店逗留久了就會生起便意,不論是看三島由紀夫高格調的文藝書,還是高橋春男的漫畫,總是不期而至而且完全沒有忍耐餘地……」。由於「青木真理子現象」產生一呼百諾連鎖反應,許多自稱「隱藏的書便派」的讀者,也一窩蜂大量投稿到雜誌編輯部附和青木真理子,對於這樣的經驗也嘖嘖稱奇。

同時也掀起科學界一陣熱烈討論,紛紛探究其中的奧妙。有人認為是看書時心情輕鬆,鬆馳肛門括約肌之故;也有人說站姿需要用到腹肌與背肌,因而刺激大腸等內臟,連帶引起便意…。

日本研發香薰噴霧 放在廁所催便用
事隔30多年,去年日本市面竟然出現一款由近畿大學工學部教授野村正人監修調製的香薰噴霧,竟是讓大家放在廁所當成催便使用。以精神科學角度來看,到底這一些現象是否真的符合科學理論解釋?來聽聽國內精神科權威醫師怎麼解讀:

精神科醫師:巴卡洛夫制約效應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先不討論此香薰噴霧是否真的有神奇的催便好處,但是,「青木真理子現象」卻可以對應到行為科學中提到的「巴卡洛夫的制約效應」。這是一種行為心理學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狗看到食物會自動唾液分泌,這屬於本能。實驗進行中巴夫洛夫穿著實驗用的白衣進入動物房,拿著食物餵狗,狗看見會分泌唾液;後來再拿著食物並搖鈴聲,狗仍然會分泌唾液;最後只搖鈴聲並無食物,竟然狗還是會分泌唾液,這就叫做「巴卡洛夫的制約效應」。

簡單來說,狗能夠對食物自然而然的分泌唾液,此時將食物看作非制約刺激、唾液分泌看作非制約反應,並將兩者的關係稱為非制約反射。而如果在提供食物之前的幾秒鐘發出一些作為中性刺激的聲響如搖鈴,將會使得這個聲響轉變為制約刺激,能夠單獨在沒有食物的狀況下引起作為制約反應的唾液分泌,兩者的關係則稱做制約反射。

到書店聞到書香很催便?不是人人都有同樣反應
其實,制約行為,不只是動物有,也會發生在人的身上。大便即如唾液分泌的自然生理反應,但是,可能因為外在環境因素影響,而有制約反應。例如:有人習慣拿著一本書或一份報紙進廁所蹲馬桶,一邊看書一邊蘊釀便意;或許書本或報紙這類印刷紙張本身即帶有一股特有的味道,而不知不覺中也養成這樣的催便方式,之後讓人一次、二次、三次成功排便的經驗,就變成一種上廁所與看書連結在一起的制約反應。同理,到書店看書聞到書香,感覺有催便效果,一而再、再而三的經驗累積,也可以說是一種制約反應。

至於,是否人人透過這樣的方式訓練排便都會成功,則是未定之數。畢竟每個人都是單獨的個體,有不一樣的體質、生理反應、器官組織結構等多種因素交互影響,結果就會大不同。尤其,這樣的方式對於長期有便祕的人,也不可能取代藥物助排便。

坐姿看書心情放鬆 容易有便意
還有以生理反應來看,大便在生理學上是由副交感神經主導的,如果採取坐姿看書,加上心情放鬆,會造成副交感運作比較強勢,連動腸胃道蠕動較快,於是產生便意。此外,帶著一顆愉快的心去書店看書,肛門括約肌的確也會比較放鬆,有利排便。

【排便順暢要訣】:
楊聰財醫師提醒,要讓排便順暢,如同要維持人的生理運作正常要能吃、動、笑等原則,建議每天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飲食方面可以多攝取地中海飲食、多吃蔬菜水果,攝取纖維質食物;或是適度喝鮮奶、吃香蕉,以及注意補充足夠水分,保持作息正常等,都是讓排便順暢的不二法門。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