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8年5月29日ETtoday新聞雲 ”情殺事件頻傳 醫師:氣溫高影響生心理引犯罪率上升”】
情殺事件頻傳 醫師:氣溫高影響生心理引犯罪率上升

2018年05月29日【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近來情殺事件頻傳,加上高溫炎熱氣溫,讓人懷疑暴力事件是否與天氣有所關連。精神科醫師表示,氣溫升高達到燥熱程度會使情緒大腦增強,若有負面情緒容易遭到放大。另外有研究顯示,若超出人體感到舒適的溫度,每增加一度,犯罪率會跟著提昇2%。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人類的大腦有分為理性大腦與情緒大腦,若是當下環境燥熱,溫度升高,就會無法適當調適,情緒大腦的功能增強、生理影響到心理,負面情緒如煩躁、焦慮、憂鬱都會增加,也容易把外界的訊號解讀成負面,放大情感上問題,也更容易產生暴怒與衝動。

楊聰財指出,一般人體最舒服的室溫約在24至26度,如果超過30度,就會開始覺得炎熱。有研究顯示,若處於感到燥熱的環境溫度下,每增加一度,犯罪率會提昇2%,天氣確實有可能影響。

面對感情問題,楊聰財說,談感情應該抱持「在一起求幸福、分手求祝福」的原則。愛情是一種學習,也是人生重要寶貴課程,尊重、同理對方是基本心態。

即便一開始兩人天雷勾動地火互相吸引,仍會發生不同意見摩擦,此時建議要多用三明治表達法,給予「肯定」、「提醒」、「鼓勵」;另外也應該互相覺察,若有怒氣上升應該要學會「喊暫停」,不要讓怒氣造成惡性循環,否定對方、刺激對方。

楊聰財也提出危險情人徵兆應該特別注意:

1.情緒容易不穩、易怒衝動失控
2.佔有慾很強
3缺乏同理心
4無法尊重別人
5.有言語暴力甚至肢體暴力
6.有罷凌行為
7.家人之間有家暴行為
8.有極大的可能有酒精濫用甚至是使用毒品

楊聰財說,有些人會抱持聖母瑪利亞的情結要去感化對方,希望原諒對方,只要下次不再犯就好,但往往會造成暴力的循環。建議談感情的對象有類似情況,不要獨力面對,最好找三五信任親友一同面對,並且請專業人士協助,比較能夠有效得到改善。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