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10月22日 蘋果日報”普悠瑪罹難者家屬悲慟 醫師:7成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普悠瑪罹難者家屬悲慟 醫師:7成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2018年10月22日【沈能元/台北報導】


普悠瑪列車車頭翻覆

衛福部表示,普悠瑪列車昨發生事故後,第一時間即啟動緊急醫療應變機制,部長陳時中與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至羅東博愛醫院、聖母醫院、北榮蘇澳分院與陽明大學附醫設立醫療指揮中心,並夜宿北榮蘇澳分院,掌握後續醫療救治情形。衛福部也擔心罹難者家屬心情悲痛,或有民眾受此事件影響,目前已經啟動心理關懷機制。

衛福部於宜蘭縣內4家急救責任醫院啟動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救護機制、召回醫療人員展開救助,同時台北區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也啟動區域合作機制,台北榮總亦加派醫護人員前往支援北榮蘇澳分院,提高醫療量能。?

依衛福部統計,截至今日清晨,送醫傷患共190人,到院後死亡3人,加護病房10人、手術2人、一般病房住院36人、急診留觀4人、出院134人、轉院1人。

目前各醫院收治情形,共187人(不含到院後死亡3人),包括羅東博愛醫院63人(加護病房5人、一般病房住院14人、出院44人)、聖母醫院35人(加護病房4人、一般病房住院7人、急診留觀1人、出院22人、轉院1人)、北榮蘇澳分院47人(一般病房住院13人、出院34人)。

另有陽明大學附設醫院5人(加護病房1人、手術1人、出院3人),蘭陽仁愛醫院1人(出院1人)、北榮鳳林分院1人(出院1人)、北榮玉里分院4人(出院4人)。

另有花蓮慈濟醫院20人(手術1人、急診留觀2人、出院17人)、花蓮門諾醫院3人(出院3人)、臺東馬偕醫院2人(急診留觀1人、出院1人)、衛福部花蓮醫院1人(出院1人)、國軍花蓮醫院1人(一般病房住院1人)。台北部分則有北市聯醫忠孝院區2人(出院2人)、台北大學附設醫院1人(出院1人)、台北榮總1人(一般病房住院1人)。

衛福部指出,心理關懷機制包括由宜蘭衛生局與社會局協調,共同關懷罹難者家屬;受傷民眾為考量收治醫院區域,已聯絡相關衛生局及台北區域(松德)、東區(玉榮)精神醫療網協助,同時通知各收治傷患醫院以醫院社工為主,主動關懷傷患及其家屬心理需求,以一案一社工提供服務,並協助罹難者家屬住宿服務。

衛福部要求若社工發現罹難者家屬過分悲痛,必要時將轉介心理或精神科,目前台北區精神醫療網今早已請台北松德醫院派一組醫療、心理、社工等人員,前往宜蘭支援。

衛福部更為一般受此事件影響的民眾,進行心理關懷,並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安心專線:0800-788-995),最後針對救災人員,協調衛生局辦理心理紓壓團體活動,另衛福部所屬醫院的精神衛生及心理支持團隊也已做好準備工作,隨時支援事故心理關懷工作。

開業精神科醫師聰財說,這次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死傷慘重,對全民來說十分震撼,因台鐵、高鐵是大家平時都會搭乘的交通工具,當看到事故現場的慘烈畫面,內心情緒十分難過、糾結,更會對搭乘火車產生恐懼,心想坐火車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如果不幸發生意外非死即傷,甚至在今早看到有乘客的頭顱不見時,他也為傷者痛、為亡者悲,默默流下眼淚。

楊說,列車翻覆造成18人死亡,對罹難者家屬來說是天大的打擊,心理嚴重失落,將出現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及接受共5個階段,首先當得知親人罹難消息時,許多人都會否認,認為這是假的,但到了醫院發現家人真的罹難則會轉為憤怒,抱怨為何善良、沒做壞事的家人卻往生了,開始怨恨老天不公平,並指責政府應要給個交代。

楊表示,之後隨著時間的過去,針對意外事故可能出現理賠問題、法律訴訟等,而進入討價懷價的階段,此時親人罹難傷心的事又不斷再被提起,心情容易陷入憂鬱,但據醫學統計,約僅有2成5至3成的罹難者家屬可以走出憂鬱,接受親人往生的事實,但另有7成則會陷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需要身旁其他親人的支持與安慰。

楊指出,依醫學研究,許多接觸死傷嚴重意外事故的人,包括救難人員、志工、罹難者家屬、一般民眾,心理可能最快1周或1個月內出現急性壓力障礙,而出現吃不下、睡不好等情形,建議救難人員、志工對救災、心理撫慰等工作,不要因自認做不好而過度自責,應適時紓解內心壓力,而一般民眾若對此事故出現心理壓力,建議應立刻關掉電視。

楊聰財提醒,如果救難人員、志工、罹難者家屬等因心理壓力出現吃不下、睡不好等情形,應尋求心理諮商,及早脫離負面情緒及壓力。

面對普悠瑪翻車的慘重事故,今早有許多熱心的民眾前往捐血站捐血。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說,昨天事故發生後,台北捐血中心已用救護車分兩批將 441、450 單位(每單位為250c.c.)的血液火速送往宜蘭捐血站, 以備各醫院提領使用,預計今日再向新竹捐血中心調撥約 500 單位,作為意外事件備用的血液庫存量。

黎蕾說,該基金會官網於列車翻覆事故後,即湧入大批民眾想要查詢捐血地點,平時官網每天流量約3000人次以下,但昨瞬間寶暴增至1.2萬人次,約是平時的4倍,造成官網大當機至今尚未修復,目前預估於今天下班前才能完成修復,但確切時間仍不清楚,而電話量更是暴增至平時的10倍。

黎蕾說,目前宜蘭捐血站庫存量已達平日5倍的庫存量,請全國民眾安心,捐血中心都會以傷病患為最重要考量,充分提供醫療用血,現在台北、宜蘭等捐血中心紛紛湧入熱心的民眾前來捐血,但因血液有35天保存期限,且捐過血的人必須間隔2個月後才能再捐,且民眾瞬間湧入的血量恐難一時消化,提醒民眾按照自己的捐血間隔,定期定量捐血,維持血液庫存量平衡,如果有民間企業想要響應捐血活動,建議應先與血液基金會聯絡,避免血液過多無法消化。

普悠瑪列車昨發生出軌翻覆事件,導致乘客嚴重傷亡,並引發火車沒有安全帶議題的討論。國內急診權威、秀傳醫院副院長王宗倫說,他現在幾乎是把高鐵當作是捷運坐,每天通勤於台北到彰化,但他從沒想過高鐵座位上是否有安全帶,今天早上搭高鐵時,還特別看了一下,確定上面沒有安全帶。但為何台鐵、高鐵列車座椅沒有設計安全帶,他認為,這與車速及車體結構有關。

王宗倫說,高鐵時速超過300公里,台鐵時速也有100多公里,一旦發生意外事故需急速煞車,在短短幾秒鐘內,列車時速從上百公里降至零,如果繫上安全帶,人體被固定在座位,受到重力慣性影響,身體往前衝再往後仰,此時,安全帶可能會增加致命危險。

王宗倫指出,在急診室經常可以收治因車禍意外導致體內大出血個案,有部分是因車禍瞬間受到安全帶的強大壓迫,造成腰部、頸部等部位受創,如果是速度更快的火車,心肺脾臟都可能破裂,造成大出血;另從車體結構來看,火車相較於自小客車、遊覽車相對安全,因為增加乘客搭乘火車的安全性,安全帶設計可能不是第一考量,而須從列車結構、座位設計等方面著手。

台北榮總急診醫學部部長顏鴻章則說,就汽車、飛機座位都有設計安全帶的觀點出發,顯示安全帶對生命的保障是有幫助的,但為何火車座位沒有設計安全帶,可能是考量火車行駛在固定軌道,發生意外的機會較低,或當火車高速行駛下發生意外,安全帶可能對臟器造成嚴重傷害。

顏鴻章表示,交通單位應就列車成本、旅客安全、救災等層面進行討論,並經專家學者各方面加以論證,研議要如何做可以使當火車翻覆時,增加車上乘客的存活機率,保障乘客安全。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