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10月26日 關於安可人生”親密對話|怕寂寞別急著亂交朋友”】
親密對話|怕寂寞別急著亂交朋友

2018年10月26日【作者: 丁彥伶】

熟齡要維持健康長壽的快樂人生,專家說一定要有「老友、老本、老伴、老狗」,很多人年輕的時候忙著工作,沒時間交知心的朋友,等到退休才發現原來以為的好朋友,其實只是建立在利益上,在寂寞之下,別人一邀打牌、喝酒,就趕快赴約;楊聰才精神科診所院長楊聰財提醒,酒肉朋友不是真朋友,願意和你一起分享好活動的,才會是真正的好朋友。

最近在新聞事件中常看到銀髮族酒後打架甚至互砍,鄰居都驚訝「平常是每天一起喝酒的好朋友啊!怎麼會打成這樣?」楊聰財說,整天會找你打牌、喝酒、抽菸的,都不是真朋友,不要因為怕沒朋友亂交損友,好朋友要能跟我們分享生活、和我們參加好活動的,而且這些活動,是真的活動性的活動,如果朋友找你整天掛在網路上,這也不推薦。

沒有朋友,如果有老伴也是很好的陪伴,但是現代人經常愈老和另一半愈像是兩條平行線,除了應該要修補兩性關係以外,楊聰財說,老友也是親密關係的一環,不過老友像遠親一樣不如近鄰,住在美國的老朋友不如鄰里就有志同道合的好伙伴,如果常覺得沒有伴,有意願想要找朋友,建議從自己的社區開始找,「里」是社區最小的單位,同里的人離自己也最近,如果里民活動中心舉辦唱歌或讀書會、書法活動等,建議可以經常參加,不擔心沒伴悶得慌。

健康長壽要有「老狗」,楊聰財說,養狗可以天天遛狗運動很好,但其實「老狗」不一定得真的是一條狗,也可以是好的「興趣」,如果是喜歡健走爬山的人,建議在爬山的時候,遇到其他登山的人可以開口聊聊天,或是加入健走隊、登山隊,愛跑步的人參加運動團體,大家有活動的時候就參加,很多人都認為,一定要有可以彼此掏心掏肺說話的人才是好朋友,但其實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從事相同的興趣,不僅心情愉悅,心理也得到滿足。

楊聰財說,不管有沒有可以講貼心話的朋友,只要多參加活動、有和人群接觸的機會,就可以降低孤獨症,也減少得失智症的風險,即使沒有人可以談心事,寫日記不失是一個抒發心事的好方法,「心情日記」自我誠實記錄,還能整理出自己的情緒來源,「快樂日記」記錄一天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感恩日記」對每位對自己善意的人都心存感念,當每天都可以感受喜悅和感恩,就可以用更正向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