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11月25日 聯合報”公投遭否決挺同人士崩潰 醫:別忘了還有300萬人在挺你”】
公投遭否決挺同人士崩潰 醫:別忘了還有300萬人在挺你

2018年11月25日【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挺同團體提出的兩公投案雖然票數超過門檻,卻因不同意票數多於同意,慘遭否決,讓許多挺同人士相當沮喪。精神科醫師表示,細看票數,挺同一方逾300萬人,代表同志意見大家聽到了,而且公投讓全民討論同志議題,不代表失敗,而是一項持續向前的契機。

挺同團體提出公投第14案及第15案,前者訴求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後者則訴求性別平等教育法應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且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及同志教育。但兩案皆未通過,使挺同人士深受打擊。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顏正芳曾在公投第15案辯論會,代表正方闡述意見。顏正芳受訪表示,兩公投案被否定是事實,不應假裝沒這回事,但他呼籲同志朋友及挺同人士應看見一件事:「非百分之百的人反對兩案。」

顏正芳說,兩案的不同意票數皆約690萬,但同意票數也都超過300萬,代表反同及挺同為2:1,而非100:0,「台灣有300萬人挺同志朋友。」公投結果更不是一種否定,不會剝奪生活、工作及人際關係,明天大家應回歸正常生活。

顏正芳說,兩公投案沒通過是對同志及挺同人士的打擊,卻也看得出國人過去不敢談的議題終於被搬上台面討論,是好的,也是一項契機。但他還是呼籲,教育部仍應落實同志教育,不過可換名詞如「非異性戀」,達到尊重及平等。

身兼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的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也說,不管挺同或反同,他認為兩邊都是贏家,光看票數,雖是反同團體提出的三案公投通過了,但支持同志朋友的人不在少數,正面解讀就是「同志意見大家都聽到了。」

楊聰財說,從流行病學及大數據分析數字,全世界約有5%的人是同志,全民不能閃躲或視而不見。只是台灣公投花費15億元做出「大型民調」,社會對婚姻看法,主流意見仍是一男一女思維,性平教育的同志教育不應過早教導等。

若要檢討成敗,楊聰財個人認為是挺同團體過於躁進,畢竟華人社會是以家庭回基礎,挺同團體瓦解家庭紅線,加上宣傳手法以「我幼時曾被性侵、所以我支持提早性平教育」居多,恐無法普遍得到社會的認同。

此外,修改民法茲事體大,強渡關山更難了。楊聰財認為,專法位階不低於民法,不代表立專法同志就變成二等公民,「難道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病人自主權利法等等,我們就歧視身障者或病人嗎?這都沒有啊!」

楊聰財強調,每次選舉或公投後能看得出台灣國人愈來愈成熟,包容性更是亞洲之首。這次反同或挺同提出的公投案,讓意見交流激盪,更為人民上了很好的一課,建議從公投結果中找共識,而不是二分法,再走往尖銳的極端。

況且,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宣導種族平等也是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楊聰財認為同志議題也是,他語帶雙關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千萬別氣餒。」

楊聰財說,若同志朋友仍對公投結果感到心情沮喪,且影響到睡眠的話,其實也是一種選後症候群,應盡早尋求精神醫療團隊協助,另應養成運動習慣並維持規律作息,並找適合的親友聊天唱歌,或寫心情日記等想辦法恢復情緒。

顏正芳也說,若公投結果影響到生活,建議同志朋友不要再看相關新聞報導。另他也提醒,少數反同人士可能會將公投結果轉化成歧視同志的利器,近期同志朋友也要注意人身安全,有問題一定要尋求好的管道協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