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1月12日 康健雜誌”報仇有益身心?3招讓你能「好好」報仇”】
報仇有益身心?3招讓你能「好好」報仇

2019年1月12日

1-遇到不公平或損害自我利益時,人普遍會升起一股怨懟的心理,這是報仇行為的來源。楊聰才診所院長、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研究證實了報仇、憤怒是人天生的機制,在現實生活中往往都是負面的字眼,但報仇其實對身心和團隊都有好處。

2-一篇刊登在《社會及個人心理學指南(Social and Personality Psychology Compass )》的文章指出,在人類早期社會,報仇能防止加害者進一步破壞、報仇後能讓團隊更合作、降低成員搭順風車的現象。

3-另外報仇也能增加大腦的愉悅感。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早說過,攻擊能讓人愉悅,而2014年,肯塔基大學心理系教授崔斯特(David Chester)研究發現,復仇行為能產生愉悅和快感,後來他更指出,人們復仇的原因完全是因為預期到這樣會有快感。

4-不只心理,大腦也會因復仇而改變。實驗發現,當人們真的復仇後,掌管獎勵機制的基底核會變得活躍,證實了:復仇是甜蜜的。

5-楊聰財也認為,透過內化復仇情緒和「聰明地」復仇就是一種學習,經一事長一智,知道下回不會再被占便宜、不受傷,同時也能有同理心,不傷害他人,如同古羅馬哲學皇帝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Marcus Aurelius)所說的:「最好的報仇是不變成像敵人那般的人。」

三種方式讓你好好報仇
想來想去還是想報復,但直接回擊可能讓情況越演越烈,甚至造成惡性循環,又不能不抒發,那該怎麼辦呢?「好好地報仇」就是個學問。王弈升指出,好的報復有三個原則:
1. 一定不能以摧毀為目的,
2. 不論對自己或對他人,須以安全優先,
3. 最後要設立停損點;

楊聰財也認為,透過內化復仇情緒和「聰明地」復仇就是一種學習,經一事長一智,知道下回不會再被占便宜、不受傷,同時也能有同理心,不傷害他人,如同古羅馬哲學皇帝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Marcus Aurelius)所說的:「最好的報仇是不變成像敵人那般的人。」

有三種回擊方式可以讓你心裡舒暢又不傷害他人<詳情 >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