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01月16日 ETtoday新聞雲”激情期是1個月!醫解析「愛情三角理論」走過就是你的”】
激情期是1個月!醫解析「愛情三角理論」走過就是你的

2019年1月16日【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知道在醫學上,真愛有三階段嗎?醫師指出,在愛情心理學有「PIC」三個階段,分別是激情、親密到承諾,一般來說激情期是1個月,之後會進展到親密階段,時間大約1年,最後依照相處磨合程度,走向承諾階段。但醫師也坦言,現今很多一夜情等速食愛情,臨床上有很多案例是用「性」來維持、甚至綁住對方,在激情期無限循環。

何謂PIC真愛三階段?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解釋,「P」指激情(Passion),由性荷爾蒙主導,兩人要相戀之前一定要先有激情;激情之後才會延伸到「I」親密階段(Intimacy),此時受到多巴胺的影響,男女雙方會尋求共同默契、增進交流聯繫;最後發展到互許終生、互相依存、由社交荷爾蒙主導的「C」承諾階段(Commitment),表示兩人都願意對彼此負責。

楊聰財指出,現在社交軟體多,男女關係也越來越平等,門診中其實遇到越來越多女性在感情中找不到歸屬感,伴侶一個換過一個,用性來維持關係,但可能一兩個禮拜後,激情退去,就覺得了無新意,又再度陷入無限循環。

很多人會疑惑,這類老愛換伴侶、談速食愛情的人是不是心理有病?對此,楊聰財說,應該是說這類型的人大多都有好奇心特強、強烈空虛感,甚至是花蝴蝶性格的特質,導致容易不安於現狀。

楊聰財也進一步提到「愛情斷鏈症候群」,現代人生活型態多元,對愛情渴求相當強烈,就臨床觀察上,感情因素導致焦慮、睡眠障礙等問題就診的比例遞增,近年來因出現偏執於單方面的戀愛,最後因無法修成正果而情緒低落、失眠,甚至引發憂鬱症及酒精使用障礙症的患者越來越多。

楊聰財提醒,人在戀愛時腦內會分泌多巴胺等化學物質,容易使人無法維持平常的理智及判斷能力,若戀愛過程中遭逢挫折,不只可能做出非常態的反應,甚至引發許多身心問題,建議若出現焦慮、失眠等症狀,要盡快就醫,感情上也要避免一夜情、約炮等行為,才不會有感情偏差。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