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02月22日 蘋果日報”【一日醫蘋果】分手負能量傷身 軍師團陪伴擺脫壞情緒”】
【一日醫蘋果】分手負能量傷身 軍師團陪伴擺脫壞情緒

2019年02月22日

網友俏比問:上個月跟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了,至今還是覺得悶悶不樂。這樣是不是生病了?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答:感情最後走向分手,常造成負面情緒,特別是被分手的一方。被拋棄的失落可能伴隨憂鬱甚至憤怒,認為對感情付出甚多卻被甩掉;又或者,殷殷期盼能挽回對方,希望復合,也會產生焦慮情緒。

焦慮、憂鬱這些負面情緒,會使身體分泌被稱為「壓力荷爾蒙」的可體松,長期會破壞免疫功能、腸胃道、心血管等;然而,人生的道路很長,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真的遇到分手時刻,不妨用正面思考取代負面情緒,多體會在這一段感情中學習到什麼,而非一味埋怨。

談戀愛時,大腦容易處於「腦殘」狀態。建議最好有三五好友組成親友軍師團,遇到各種感情煩惱時,可以有傾訴陪伴的對象,一起出去走走、唱歌發洩心情;或者睡前也可寫心情日記,紀錄當天值得感恩或快樂的事,都有助於擺脫壞心情。

但若一直無法擺脫壞心情,持續的負面情緒與壓力甚至導致睡眠障礙,如入睡困難、淺眠易醒、惡夢連連等。若持續1周以上,最好就醫評估是否需要治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