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02月24日 聯合報”名醫診斷奧斯卡強片 女王早產、主唱愛滋...病情真劇透”】
名醫診斷奧斯卡強片 女王早產、主唱愛滋...病情真劇透

2019年02月24日【 記者劉嘉韻、陳雨鑫、陳婕翎、簡浩正/報導】

電影情節引人入勝,但劇情有時也讓人嘖嘖稱奇。例如《真寵》中的安妮女王,一生懷胎17次卻有12次流產或胎死腹中,令人不勝唏噓;《黑豹》中只要喝下心型草藥製成的紫色藥水,就能擁有黑豹超能力。這些事情在現實生活中有可能發生嗎?2019年奧斯卡金像獎將於台灣時間25日上午揭曉,先不論今年哪部片子會成為最大贏家,聯合報今年請來多位名醫,為讀者揭密奧斯卡入圍強片中的醫學情境。

《真寵》安妮女王 懷12胎都很不順
根據史實改編的英國宮鬥電影《真寵》日前早已橫掃國際各大影展獎項,今年再入圍奧斯卡10項提名,被視為今年奧斯卡3大強片之一。根據史實改編的《真寵》中,主角之一的安妮女王,一生至少懷孕過17次,卻有12次不是流產,就是胎死腹中;在她5個活產的孩子裡面有4個活不到2歲就夭折了,根據歷史記載,安妮唯一倖存的兒子格洛斯特公爵,以11歲之齡夭折,使得安妮雖貴為女王,卻無後嗣。

「正常的胚胎不會那麼容易流產。」婦產科名醫、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推論,安妮頻繁流產、死胎及活胎早夭,可能與染色體異常或是近親通婚有關。

鄭丞傑指出,從現代醫學觀點而言,35歲以下若自然流產3次、35歲以上自然流產2次,就必須提高警覺,並須作進一步檢查,例如是否有黃體素功能、賀爾蒙異常、糖尿病或是其他過敏免疫疾病,甚至是染色體缺陷等。

此外,古人通常早婚,自然流產率理論上應比現代低得多。而以現代醫學觀點來看,愈年輕的精子與卵子愈健康,鄭丞傑舉唐氏症為例說,20歲懷胎者,胎兒唐氏症機率只有2000分之1,35歲懷孕增加至350分之1,40歲為100分之1,50歲則為10分之1。

根據歷史記載,安妮女王是在18歲成婚,應該擁有健康、正常的卵子,但卻頻繁流產,且生下的孩子都早夭而無後嗣。鄭丞傑認為,早婚而頻繁自然流產,大多因胚胎不正常而自然淘汰,其原因較有可能是歐洲王室之間的近親通婚,或者是夫妻雙方皆有染色體異常所造成。

《黑豹》喝「心型草藥」 就有無敵破壞力
只要喝下心型草藥製成的紫色藥水,就能擁有「黑豹」超能力。《黑豹》入圍2019奧斯卡最佳影片,劇中烏干達不再只是第三世界國家,而是擁有稀有資源並已經發展成高科技的王國,他們栽種特殊的「心型草藥」,只要是國王人選,即有飲下心型草藥的資格,並具無比強大的破壞力。

超然的劇情在現實社會有可能發生嗎?台北醫學大學中草藥臨床藥物研發博士學位學程主任王靜瓊說,世界上沒有任何草藥,讓人服用後就能產生超能力,但自2015年諾貝爾獎生醫獎頒發給中國學者屠呦呦後,給了全世界中草藥研究打了一劑強心針,而台灣更是積極發展、找尋中草藥中新的成分,作為治療等用途。

屠呦呦從黃蒿花中分離純化得到的天然物-青蒿素,最後開發成抗瘧疾的藥物,在西醫領域應用,就是一個成功利用傳統醫藥的知識,發展出西藥的成功例子。王靜瓊說,近幾年,國際的中草藥發展除了希望從中草藥找到新的具功效的天然物外,更積極開發植物新藥或是中藥新藥,希望給這些傳統的中草藥有新用途。

台灣近年在植物藥的研究很有突破,例如從蕨類中分離出抗糖尿病成分,開發降血糖藥;萃取昭和草、黃花蜜菜、到手香等植物,開發抗發癌及抗發炎植物藥等。

王靜瓊說,當從中草藥中找尋到特定具有療效的成分後,還得搭配農業技術,栽培符合標準的中草藥,確認植物來源品質,台灣就具有這方面的能力。像是薑黃中的薑黃素已被證實具有抗氧化等功效,若是能提升薑本身的薑黃素含量,將能幫助這類產品的產值,經過農業技術的改良,台灣已可以栽培出高含量薑黃素的薑黃,完全不亞於日本。

她認為,台灣也能在中草藥的新藥研發中,運用國內特有的植物或是重要的作物,發展出一片天,例如台灣最常見的植物類型樟科、蘭科、薑科、菊科都是發展重點。

現階段的醫療現場中,不再只著重西方醫學,與傳統醫學的搭配也愈來愈普遍,領有中西醫醫師執照的醫師也愈來愈多,中草藥研發正蓬勃發展,未來中草藥的生醫製藥的應用將無可限量。

《波希米亞狂想曲》主唱愛滋病逝 沒等到雞尾酒療法
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帶著皇后樂團歌迷回到大街小巷傳唱「Bohemian Rhapsody」的70、80年代,也憶起這個傳奇搖滾樂團主唱、年僅45歲的佛萊迪.墨裘瑞,1991年因愛滋病過世的不捨。更惋惜的是,他去世後第四年愛滋病雞尾酒療法問世,連醫師都認為,如果這個療法提前出現,佛萊迪有機會活下來。

電影中,長期沉迷於藥癮與情慾的佛萊迪,浪子回頭決心參與1985年「拯救生命」慈善演唱會,卻在表演前得知自己感染愛滋,他勇敢向隊友透露病情,彼此擁抱打氣。但真相卻是佛萊迪不斷向外界否認感染一事,直到逝世前一天,才以個人名義發表聲明,對外證實罹患愛滋,成為首位公開罹患愛滋去世的巨星。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1981年通報全球第一起愛滋病案例,亞東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楊家瑞表示,佛萊迪在世的那個年代,正是醫學界對愛滋病最束手無策的黑暗期,一旦感染只能漸漸因免疫系統失去作用,備受折磨至死,感染者最多只能再活2年。世人對愛滋的印象就是洪水猛獸,人人草木皆兵,恐懼導致誤解,甚至誤以為簡單肢體接觸都可能遭感染。

直到美籍華人科學家何大一1995年提出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為愛滋病治療照入一線曙光,協助感染者恢復免疫功能,死亡率大幅下降。楊家瑞認為,雞尾酒療法早幾年問世,佛萊迪「理論上」能活到現在。前NBA籃球運動員、現任洛杉磯湖人隊總裁的魔術強森,1991年公開感染愛滋病毒,當雞尾酒療法出現後,開始以此控制體內愛滋病毒,他順利活到今天。

雞尾酒療法剛問世時,感染者一天必須吃20幾顆藥,幾乎每個人都會有噁心、嘔吐、過敏起疹子等副作用,甚至出現類似燒燙傷「體無完膚」傷口。

雞尾酒療法目前仍是公認療效最佳愛滋病療法,感染者平均能再多活55年。今年愛滋病治療藥物進步,一天只需吃一顆,剩3%可能出現頭痛、入睡困難副作用。未來愛滋病治療將出現針劑選項,只要打一針藥效可維持四至八個禮拜,控制體內愛滋病毒維持低濃度,目前已到第三期臨床試驗。

《一個巨星的誕生》歌手酗酒 戒改過程很辛苦
音樂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在影壇的大放異彩,更囊括金球獎與奧斯卡獎入圍,相信許多喜愛女神卡卡的歌迷影迷們都看過。布萊德利庫柏所飾演的男主角傑克森緬因,是個曾經大紅特紅的老牌歌手,某一晚在一場演唱會後的酒吧,發掘了擁有極佳音樂天賦的藝術家艾利,與她墜入情網,並推助她當上歌手。

只是,曾經成名的壓力,卻讓傑克森自己長期活在酗酒、失眠的狀況;後期的一蹶不振,更讓他染毒、耳鳴也加重,導致身體狀況走下坡;而艾利的崛起,也讓傑克森更陷入低潮,戀情逐漸瀕臨破局,私生活也變成了一場惡夢。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造成失眠的原因相當多且範圍大,包含生理、心理、生活習慣等,每位患者的失眠主因亦各有不同。曾有美國研究顯示,酒精與失眠有高度相關,因酒精含有乙醇,會使代謝變慢,慢性飲酒過量反而會損害睡眠週期,致睡眠品質受到影響,甚至出現幻覺、意識不清、神經系統出問題。如同電影裡的傑克森,因長期酗酒導致失眠,生活日夜顛倒,身體狀況當然往下走。

而像耳鳴,則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致。楊聰財指出,現代人壓力大,使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出現問題,而造成耳鳴;而耳鳴也可分成生、心理因素。生理因素如耳朵結構受損、聽力損傷,通常可在專科醫師的治療下改善;心理因素則可能是憂鬱、焦慮出現上述失調,而導致緊張、頭暈、胸悶等不適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

男主角傑克森,則可能是身心都有受影響所致,他因長期現場表演,音樂分貝過大而耳鳴,但同時他也因酗酒而有睡眠障礙,失眠也是引起耳鳴的常見原因,兩者互為因果。建議盡量讓生活規律、放鬆心情,先解決睡眠問題,惱人的耳鳴問題也會漸漸消失。

酗酒在戒改的過程很辛苦,會有戒斷、情緒管理的問題。楊聰財建議,戒酒者本身得有想改變的動機,過程中得透過親友支持、醫護人員、藥物、心理諮商等多管齊下協助,才可能會有明顯改善。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