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9年03月15日 蘋果日報”直播紐西蘭大屠殺 專家:宗教仇恨性屠殺”】
直播紐西蘭大屠殺 專家:宗教仇恨性屠殺

2019年03月15日【突發中心江孟謙/台北報導】

紐西蘭基督城今天發生一起大規模屠殺,至少3名槍手開車抵達當地兩處清真寺,下了車見人就瘋狂掃射導致40人死亡,數十人輕重傷慘劇。其中一名澳洲籍男子塔蘭特(Brenton Tarrant)還在屠殺過程中開啟直播,詳述行兇動機,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認為,兇手有著極端偏激信仰,並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要讓全世界見證「我們有能力、勇氣行動」,藉此來留存紀錄,表達對自身宗教信仰的忠貞。

當地警方逮捕的澳籍兇手塔蘭特在直播中自白,明顯表達對外來的穆斯林不滿,認為這些人試圖侵占土地,未來將取代白人,塔蘭特直言,「無庸置疑,沒錯,就是要反移民,反種族取代、反文化取代。」也宣稱要保護白人兒童的未來。

鄭瑞隆分析,這是一起因宗教信仰不同引起的仇恨性屠殺,這些人無法接受其他信仰,想用激烈手段排除異教,他們未必成長在受壓抑的環境中,也可能來自富裕、受高等教育、生活無憂的家庭。他們認為自己的行為相當「神聖」且能讓自身的信仰榮耀,正好現在直播相當流行,能最迅速讓世人看見,因此選擇在行兇時直播,也打算留下紀錄,讓所有人都見證他們對信仰的忠貞。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這些恐怖份子已經進入病態人格中,完全缺乏同理心,對別人的流血、死亡全不以為意,看到人類倒在血中哀嚎也不會驚恐,是一種相當極端的反社會行為。兇手自身的優越感強烈,完全無法接受其他信仰、族群的制度,發展出一種「逆我者亡」的想法。

楊聰財認為,這類人在成長環境中可能從未感受到親友的愛與支持,不明白「真正的愛」,他們可能接觸過許多回教徒,打從心底認為對方不友善,平常也對殺傷性電玩,槍枝等武器感到興趣,選擇藉此向世界表達他們的憤怒。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