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05月22日 健康2.0”選對毛小孩 可以幫你防心病、降低死亡率”】
選對毛小孩 可以幫你防心病、降低死亡率

2019年05月22日【撰文/丁彥伶 編輯/Candice整理 】

美國心臟學會發表的研究發現,養狗可以降低心臟病風險。專家說:不要再棄養毛小孩了,選對毛小孩,不僅能防心臟病,還可以防癌、降低死亡率!

常看到有人因為生小孩、生病就棄養毛小孩的報導,不過近年來有很多研究都發現,養毛小孩不但能預防小寶寶發生過敏,甚至還有預防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狗狗身體散發硫化物體味,更有助飼主防癌,降低整體死亡率!2017年發表在英國科學報導期刊中的研究發現:追蹤340萬名40歲到80歲的瑞典人長達12年後,有養狗者的整體死亡率降低33%,其中心臟病死亡率降低36%,是最高的,預防效果最好的是在獨居者及老人;而即使不是獨居者,整體死亡率也可降低11%,心臟病死亡率降低15%。

新光醫院心臟科醫師許立威說,這幾年在醫學研究中一直看到寵物可以降低心臟病死亡率,尤其是在老年人,或是獨居者特別有幫助。向來喜歡倡導每個人應該要有「老伴、老友、老狗、老本」的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也樂見有那麼多研究支持他提倡的「心生活」運動。

楊聰財認為寵物能讓人更健康,是從生理到心理都有幫助的。因為狗是動物,需要活動,主人要陪動物活動,連帶著也會讓主人多散步、活動,不但個人運動機會增加,也會增加和其他遛狗者的互動,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愈多,愈能引領身心健康。

同時人在心理上也需要陪伴、需要擁抱,狗是最能反應感情的生物,會想黏著你和你有親密的動作和讓人愉悅的情緒。楊聰財說,這都可以產生正能量,可以分泌讓身心健康的多巴胺、血清素、腎上腺素和腦內啡等好的傳導物質,對身體健康有正面作用。

為什麼養狗可以降低心臟病發機率?澳洲摩納希大學的研究,讓主人和寵物分別配帶心律監控器,先讓狗和主人分開,而後和主人重逢時,主人和狗的心跳都同時進入一樣的心跳快慢模式,讓主人心情安定。也有研究發現,養狗的人比沒養狗者平均增加34%的運動率,遛狗時心跳率可增加28%,這些都有益增加心肺功能。

不過也不要認為養貓就沒有用,2015年美國明尼蘇達州分析4千多人的研究就發現,家庭有養貓者可降低1/3心臟病發死亡率;而在丹麥哥本哈根的研究也發現,只有養貓可以降低有過敏家族史的新生兒發生過敏的機率。如果都不敢養寵物呢?楊聰財說,種花草也有幫助,花草受好的照顧也會長得更鮮綠、漂亮,這也是一種互動,如果任何生物都養不起來,也可以把「興趣」當成「寵物」,能夠分散情緒壓力就有幫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