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05月29日 健康2.0”WHO確定「工作倦怠」是疾病!3徵兆要注意,醫師教你如何「保養情緒」”】
WHO確定「工作倦怠」是疾病!3徵兆要注意,醫師教你如何「保養情緒」

2019年05月29日【編輯/王家瑜報導 】

每逢週一或連假過後,不少人總是提不起勁,內心千百個不願意重返工作崗位,也有些人不只blue Monday,甚至一年365天都嚷嚷著不想上班。近日在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終於將「工作倦怠」(burnout)列入國際疾病分類編碼第11版(ICD-11)

ICD是世界衛生組織(WHO)依據疾病的某些特徵,按照規則將疾病分門別類,並用編碼的方法來表示的系統,ICD第11版(ICD-11)預計在2022年生效。目前定義工作倦怠常見的特徵如下:
1. 能量耗盡、精疲力竭
2. 和工作的心理距離拉長、出現和工作相關的消極或憤世嫉俗情緒
3. 專業績效減低

有些人一談到工作就感覺壓力席捲而來,不僅睡眠受影響,也可能因此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可能要當心「工作倦怠」已找上你。而我們經常討論的過勞(overwork),在醫學上並非正式疾病,一般認為是工作過度的勞累、工作量太大、工時太長,造成生理和心理的症狀。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如果因為工作導致壓力,而出現睡眠障礙、食慾下降、體重減輕、活力下降、對平時喜愛的事物失去興致,或是有明顯的焦慮、憂鬱、憤怒等負面情緒,可初步採取正確的紓壓方式,設法自我改善。

正確的紓壓方式因人而異,像是唱唱歌、找人說說話、做做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平時可以經常練習腹式呼吸,睡前不妨提筆寫下心情日記、感恩日記或快樂日記,幫助緩解工作帶來的壓力。

楊聰財提醒,如果身心症狀已影響到工作表現,例如無法完成主管交辦的事物、造成人際關係障礙等,這時可能得回頭檢視自己是不是工作久了產生倦怠,需要放個長假;就像車子需要定期保養,情緒也是,不妨遠離壓力環境,沉澱一下負面情緒後再重回工作崗位。

而有些人工作換了又換,只做了幾個月就開始倦怠,這時可能需要就醫評估,心理韌性、思考模式、情緒管理和壓力應對是否出了問題,導致在職場上容易「情緒卡關」,追根究柢來解決工作倦怠問題。

楊聰財提醒,保持身心健康的最佳準則就是能睡、能吃、能動、能笑。務必把握晚上11點到早上6點的黃金睡眠時間,還要規律且均衡飲食,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盡量尋找「小確幸」,有助於找回發自內心的微笑。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