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聯合報”繭居兒日增 沉迷網路、拒學"
【2019年11月18日 三立新聞網”政治狂粉恐得這種病?精神科醫師曝…”】
政治狂粉恐得這種病?精神科醫師曝…

2019年11月18日【記者簡若羽/台北報導】


精神科醫師指出,太熱衷政治可能導致選前焦慮、憂慮等症狀。(圖/新聞台)

距離2020總統大選僅剩54天,《yes123求職網》特別針對上班族的「政治參與度」進行調查,發現有三成九的人,曾因關注政治,有過選前出現「焦慮感」的情況,還有人因選舉結果不如預期,產生「失落感」,甚至影響生活步調。對此,精神科醫師指出,有研究顯示總統大選時,民眾身心健康指數會大幅降低20%,有些人會出現情緒障礙、選前焦慮、選前憂鬱,失眠等症狀,不過,很多病患只要選舉熱潮一過,就會慢慢恢復了。

《yes123求職網》今(18)公布「職場瘋政治與選舉商機調查」結果,發現有政治熱情可能會引發「副作用」,像是有39.1%上班族坦言,曾因為大選出現選前「焦慮感」,還有37%因選舉結果不如預期,選後曾經出現過「失落感」,其中4.4%甚至「有影響生活規律」。對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大約在選前與選後一個月,求診的病患人數,會比平常增加兩成,因為對「政治狂熱者」來說,大選就像考大學,會出現所謂的「選前焦慮」、「選後憂鬱」等情緒。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舉例,曾有位病情嚴重的患者產生妄想症,「我們遇過政治妄想症個案,他過度投入政治,認為自己是某位候選人的明燈、貴人,只要有他的支持,候選人就一定會當選,同時,他也認為自己被競爭對手的陣營給盯上,他覺得走在路上都會被人跟蹤,家裡四周也都被裝上監視器,還會整天疑神疑鬼,對著外面大罵,弄得家屬雞犬不寧,只好帶他來就醫。」

楊聰財進一步說,每兩年精神健康基金會都會做身心健康調查,從結果中發現,每逢總統大選時,民眾身心健康指數會大幅降低約20%,有些人可能會出現情緒障礙、選前焦慮、選前憂鬱,失眠等症狀,甚至跟周遭人產生人際上的衝突,或是對未來感到無望。楊聰財表示,就目前來看,這個趨勢是幾年一回,跟著大選一起出現,很多病患只要選舉熱潮一過,就會慢慢恢復,也可以接受醫師治療,讓症狀提早得到緩解。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