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12月24日 太報”「喔氣氣氣氣氣!」面對總統大選,你焦慮、失眠了嗎?當心選舉症候群上身!”】
「喔氣氣氣氣氣!」面對總統大選,你焦慮、失眠了嗎?當心選舉症候群上身!

2019年12月24日

面對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不少支持者心情隨之影響。(圖片來源/蔡英文Instagram、韓國瑜Facebook)

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我認為選舉是自由民主國家定期進行的政權爭奪戰,選賢與能是我們大眾的目標,人民的需求應該很單純:安居樂業吧!

身為一位精神科專科醫師,同時擔任運作近20年的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是與本人同時榮獲百大良醫、台大榮譽教授胡海國醫師)的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本基金會每一到二年便會進行台灣精神健康狀態調查,根據「2018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結果顯示,2008年到2018年的精神健康狀態趨勢,發現總統大選年對國人精神健康的負面衝擊與2008年金融海嘯威力相仿。

進一步說,我們近十多年的調查結果,都很清楚看到每四年一次的「總統選舉」,精神健康狀態都是最低的年份,因為這段選舉期間,特別是前後一個月,「選舉症候群」很容易上身。

選戰逼近,各政營拉攏民心,民調、選情也深深牽動著選民的心情。

個個有希望,人人沒有把握必勝,從候選人、候選人的親友和助選團、關心選舉的粉絲,甚至是投注的賭客民眾,心理、生理、環境互相影響,很容易造成焦慮、失眠、壓力感、坐立難安等身心失調狀況,讓「選前焦慮狀態」找上身。

例如有一對夫妻分別支持不同政黨,為統獨爭議、香港事件等很多議題都吵得不可開交,脾氣變得暴躁、易焦慮,還出現睡眠障礙、頭痛,雙雙就醫;這對夫妻平時感情和睦,但一談到選舉就變臉、對立,看政論節目都選不同台,夫家、娘家也是為政治立場不同不相往來。

也有熱情的支持者常跑選舉場合,搖旗吶喊「凍選」,還要低頭滑手機PO上網,長期下來全身痠痛,手舉不起來。

特別是男性們聚在一起,話題總是圍繞著選舉,或是整天守著電視或網路政論節目,作息也紊亂不止。

選落放榜,幾家歡樂幾家愁,失敗、賭輸的人們很容易產生憂鬱、失落和精神不振的「選後憂鬱狀態」發生,此時也是秋冬氣溫轉涼之際,讓人心情更容易低落煩悶,好發「季節性憂鬱症」。

另外也有嚴重到出現妄想症、精神異常(Psychosis)的情形,例如就有個案說他有法力,他支持的人一定會當選;對手也知道他有法力,派人在跟蹤他、要對他不利。

以上的狀況,如果身心障礙已經干擾日常生活功能或人際互動,在精神醫學上,我們會建議就診精神醫療專業團隊,進行科學儀器評估與處置。從生理、心理(包括性格、情緒管理、壓力因應、思考模式)和環境(親友與家庭等)多方面著手,方可了解病因並且進行治本之道。

選舉有勝有敗、是一時的,身心健康則是要永續經營的 。提供大家以下面對選局膠著時的因應之道:

1.如果對選舉過度投入,影響到身心的狀況,最好盡量避免接觸選舉相關話題, 由看、聽轉播,改成聽新聞或是看文字報導。
2.建議要對自己情緒有所覺察,如果發現對選舉過度投入,而引發身心症狀,最好就醫或尋求專業人員諮詢。
3.保持規律生活與飲食,學習自我。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