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3月19日蘋果日報”【神插嘴】憲不知足讓整街都驚呆 憂鬱症患者勸:多讀點書”】
【神插嘴】憲不知足讓整街都驚呆 憂鬱症患者勸:多讀點書

2020年03月19日【影創中心/綜合報導】

【編者按】蘋果《果燃台》推出最新街訪節目,在紛亂吵雜年代,不再當一顆無動於衷的石頭,探出頭來不龜縮,全民神插嘴!

吳宗憲(憲哥)先前於《綜藝大熱門》節目中提到「憂鬱症是因為不知足」,引發民眾撻伐,事後更在直播上表示,他都是以此說法開導身邊憂鬱症的朋友,並堅稱自己沒有口誤。這次《蘋果》神插嘴團隊前進公館商圈,訪問到各個年齡層的路人們,以及曾患有憂鬱症或身邊有憂鬱症的朋友,聽聽他們對於這次憲哥的失言風波怎麼看?

街訪發現,大多數人都不認同他的說法,紛紛指責「他根本沒有去了解憂鬱症」、「說話不經大腦」、「這樣講太膚淺」,更有大學生嗆「他自己也舔共舔得很不知足!」曾經歷過憂鬱症的徐小姐對此更是嗤之以鼻「絕對不是因為不知足,那是你沒辦法控制的。」一旁的朋友邱小姐更嚴厲勸憲哥「回去讀點心理諮商的書。」

那麼憂鬱症的成因究竟是什麼?有人覺得「它就像感冒一樣,就是一種大家都會得到的病啊!」也有人說「除了心理,其實也有一些生理上的因素存在。」誘發憂鬱症的狀況確實不只一種,可能是發展及人際關係的壓力、身體或精神上的疾病、基因遺傳又或是性格特質等,這些都是導致憂鬱症的原因。

被問及最接近憂鬱症的時刻,郵局剩5塊的5塊哥表示「沒錢使我憂鬱。」其他還有失戀、工作Loading重的時候,除此之外,大學生們皆回答「考試」,可見課業帶給台灣學生不小的壓力,曾受憂鬱症所苦的謝先生也提到「當陷於那個情緒中,就覺得什麼都做不到,自己就像一個垃圾。」甚至提醒大家「(當處於憂鬱的情況下)比較想要得到就是同理,而不是鼓勵。」有過同樣狀況的楊小姐更表示「你可以明確知道自己就是在很焦慮的狀態,但你無法停止,它是一個很突然的感覺。」

《神插嘴》團隊也致電詢問到精神專科楊聰財醫師,他提到若沒有病識感的患者,建議可用「心情溫度計」作檢測,其中如有嚴重的睡眠問題,則可以此為由帶患者就醫,然而藥效對每個人來說,感受不盡相同,楊醫師說到「憂鬱症的治療內容包含生理、心理、環境等多個面向,都必須兼顧才會有用,改善憂鬱症的藥物種類也很多種,個案若覺得服用A藥物無效,可以告訴主治醫師予以調整藥物和劑量」同時,楊醫師也再次強調,千萬不要跟他們說「不要想太多」、「加油」、「明天會更好」,都是NG的話語,因為這對他們來說太困難,這樣反而會讓患者更容易感受到挫折,憂鬱症的人需要的是傾聽、陪伴、帶動(出外走走、運動)。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