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4月14日 中國時報”全民大悶鍋 診所變精神防炸站”】
全民大悶鍋 診所變精神防炸站

2020年04月11日【許哲瑗 、新北】


新冠肺炎疫情看不到盡頭,許多診所也成了「精神防疫站」。圖為醫護進行檢疫作業。(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若有精神問題的病患不敢跑醫院,不少人擠往一般診所,使得診所成了「精神防疫站」,門診量增加2成,疫情延燒讓輕症病患更加焦慮,也有人嚴重到想不開,主要是看不到疫情盡頭,活得痛苦難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不停,導致10%的精神患者加重藥量,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張尚文指出,疫情期間讓原有精神狀況的病人,因疫情持續而不好睡、焦慮不安,例如本來患有躁鬱症、憂鬱症者看了疫情更焦慮,需要多一點藥劑量。

張尚文表示,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公布疫情訊息、衛教等,這是疫情中心安定人心的模式,但是正確的指導模式對於神經質的人,還是會很緊張,所以盡量讓焦慮恐慌的病人不必到院,以連續處方箋或家屬代領方式拿藥。

雖然張尚文仍未感受到自殺人數增加,不過,他不諱言疫情期間大醫院的精神科門診病人持平,因為害怕大醫院較有感染風險,所以病患大都轉往診所較多;執業的精神科診所醫師楊聰財表示,疫情期間大約增加2成患者。

楊聰財說,就診患者10個有9個會說與疫情有關,他們一直聽到疫情的負面消息,容易焦慮,每天盯著新聞而產生睡眠障礙,還有因經濟壓力問題,造成生活上不方便,憂鬱的情緒都跑出來,讓他們活得痛苦難過,有些患者會有想不開的念頭。

楊聰財建議,政府進行居家隔離也要注意心理的問題,其實各縣市都有心理衛生中心,可以加以宣導讓民眾使用,得到適當管道紓解壓力;如果發現有想不開傾向,那是腦內分泌產生狀況,趕快找親友幫助或是尋求專業心理團隊診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