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4月15日 自由時報”隨機殺人嫌犯自稱多重人格 精神科醫師:須專業鑑定”】
隨機殺人嫌犯自稱多重人格 精神科醫師:須專業鑑定

2020年04月15日【記者羅綺/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隨機殺人案的王姓嫌犯自稱患有多重人格的精神疾病,有3個人格,案發當天他與妻子吵架後,出現另一個人格,導致在無意識狀態下犯案。對此,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抱持存疑態度,因為多重人格的發生率不高,是否確診須由專業醫療團隊鑑定。

楊聰財表示,多重人格在醫學上稱為「解離性身分障礙」,患者在不同時刻會呈現不同性格狀態,但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指出,「在臨床關注下少數患者會有可觀察到的身分轉變」,也就是說,部份患者可能知道自己存在其他人格。

楊聰財進一步表示,會產生解離性身分障礙可能是源自於生活中的事件產生心理創傷,例如家暴、性侵等,進而需要產生另一個人格來面對當時的時空背景,將自己抽離當時受害的場景;因此在評估時,需考量患者的生涯發展狀態,進而找出得以融入社會且身心平衡的狀態。

對於王嫌自稱「是在無意識狀態下犯案,當下感官及眼睛雖看得到,卻無法控制自己」,楊聰財對此存疑,認為該說法暫且聽聽即可,仍須由專業醫療團隊鑑定。

楊聰財指出,解離性身分障礙案例發生率不高,有高比率的情緒障礙,中外發生的個案多涉及法律糾紛,因此在做治療的時候,身心層面均要兼顧,在撫平患者情緒的同時也要予以精神治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