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4月16日 自由時報”仿電影脫罪?詭辯三種人格殺人 露餡”】
仿電影脫罪?詭辯三種人格殺人 露餡

2020年04月16日【記者吳昇儒、羅綺、錢利忠/綜合報導】

王秉華辯稱知第三種人格出現。(資料照)

隨機殺人完美辯詞 醫師打臉
〔記者吳昇儒、羅綺、錢利忠/綜合報導〕知名影星李察‧吉爾與愛德華‧諾頓主演的犯罪電影《驚悚》,描述一名殺人犯原本罪證確鑿,但故意表現出內心藏有與平日柔弱人格截然相反的另一種人格,因無意識出現「另一種人格」而殺人,讓他幾乎逃過法律制裁。有法界人士認為,新店隨機殺人案犯嫌王秉華多重人格的辯詞,與電影情節類似,懷疑他是否模仿電影手法為己脫罪。

王秉華稱知第三種人格出現
王男自稱三種人格,去年曾到身心科求診,但他自述的人格表現與一般多重人格患者不同,還稱與妻吵架後突然出現第三種人格才殺人,他知道第三種人格出現,只是無法控制。

醫師︰學理上不知其他人格出現
王未料自己的完美辯詞被診治他的醫師推翻,黃姓醫師證稱,王所稱情況與一般多重人格狀態的病例不同,因為學理上,主要人格不會知道有其他人格出現。法界人士分析,王若果真模仿電影情節,卻在自證時出現供詞矛盾,他稱自己當時無意識殺人,卻又稱知道第三種人格出現,以致露了餡。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也對王男自稱「無意識狀態下犯案,當下感官及眼睛雖看得到,卻無法控制自己」的說詞存疑,認為暫且聽聽即可,因為多重人格的發生率不高,是否確診,須由專業醫療團隊鑑定。

是否確診須專業醫療團隊鑑定
楊聰財表示,多重人格在醫學上稱為「解離性身分障礙」,產生原因可能源於生活中的事件產生心理創傷,例如家暴、性侵等,進而需要產生另一個人格來面對當時的時空背景,將自己抽離當時受害場景;因此評估時,需考量患者生涯發展狀況,找出得以融入社會且身心平衡的狀態。

楊聰財指出,國內外發生的個案多涉及法律糾紛,因此治療時,身心層面均要兼顧,在撫平患者情緒的同時,也要予以精神治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