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4月23日 中國時報”封城負面效應 政府準備好了嗎”】
封城負面效應 政府準備好了嗎

2020年04月23日【記者林周義】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各國頻傳家暴增加,憂鬱症、自殺率、犯罪率也會提高,美國甚至出現槍殺女友再自盡的悲劇,國內部分縣市已開始為封城做準備,台北市也宣布下周進行封城兵推。專家表示,封城會提升心理壓力,對經濟的影響也很大,民眾不能工作,也無法外出,不安的情況將增多,政府必須超前準備,將可能影響納入考量。

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表示,全世界包括大陸、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美國等都陸續封城,民間活動受限制,大家無法上班、上課,心理上感覺不舒服,加上經濟影響,憂鬱症、自殺率、犯罪率都會提高。

美國日前就發生男子擔憂染疫,槍殺女友後自盡的悲劇。英國也有爸爸因疫情失業,經濟陷入困頓後將妻女殺死再自盡。美國近期也傳出反封城聲浪,包括華盛頓州、密西根州、伊利諾州等,都有大批民眾上街,要求政府撤回封鎖令,重啟商業活動。

張家銘表示,從過年到現在,新冠肺炎已造成上百萬人感染、幾萬人死亡,但以台灣連假風景區爆滿的情況來看,台灣民眾是關不住的。一旦人與人之間少了接觸,產生疏離感,將出現擔心、害怕、不安的負面情緒,長期下來,就會造成鬱悶情緒的過度累積。近期前往就醫的人少了,但是到精神科門診求助的比率卻有所提高。

另一方面,疫情延燒的影響也包括經濟問題,旅遊、飯店、餐飲業首當其衝,接下來就是其他產業的供應鏈斷鍊,許多人也因此失業。張家銘擔憂,今年的社會新鮮人、中年轉職者就業都會特別困難。他的病人中就有人因疫情影響,長時間找不到工作,瀕臨崩潰。若走入封城,更多人無法上班,經濟造成的壓力將更嚴重。

張家銘表示,目前疫情看起來還沒到達需封城的地步,但政府必須將可能的影響納入政策考量,超前準備。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防疫是跨部會的事,政府須確保建立鄰里間互相關懷機制,勞工的紓困也要到位等,將大眾不安全感減到最低。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