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5月12日 健康蘋果”【健康蘋道】殺警無罪爆思覺失調症論戰 名醫解病「有得治」”】
【健康蘋道】殺警無罪爆思覺失調症論戰 名醫解病「有得治」

2020年05月12日【房業涵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來,台灣社會逐漸關注起思覺失調症這個精神疾病,原因是,許多犯下隨機殺人事件的當事人都宣稱自己罹患這項疾病,包括台鐵殺警案一審獲判無罪的鄭姓男子,以及小燈泡事件被判無期徒刑的王景玉,引起社會熱議爭論。到底什麼是思覺失調症?思覺失調症患者又會有什麼樣的症狀?真的有可能因病殺人嗎?《蘋果新聞網》請教專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幫大家一一解惑。

楊聰財說:「思覺失調症它本身其實是一種精神疾病,以前從原文名稱直譯稱做精神分裂症,屬於一種內分泌失調。在我們人口群中每100到150人就會有1個發生,當它嚴重發生時,症狀可能會有幻覺、妄想、怪異行為、自言自語、傻笑、現實感脫離等等,因此造成生活或是學習工作、人際關係上面的障礙。」

目前成因並未有完整的說法,但一般來講包括生理、心理與環境因素。生理上,目前發現到像同卵雙胞胎可能百分之50以上,會同時罹患思覺失調症,所以遺傳因素不能排除。心理方面,病前的人格比如說,過度孤僻,或者是多疑。他可能平常覺得自己有特殊能力,像是千里眼、順風耳等等,這些人都有可能產生思覺失調症。至於環境因素,比如生活上碰到一些重大的失落事件,這些個案就可能像一陣強風吹著一樣,讓他病倒、發病產生症狀。如果病識感不佳的人,可能長期處在幻覺跟妄想之中,所以他的一些行為都可能會伴隨著這種妄想而生,或者說幻聽,有的時候幻聽的內容是命令式的,會聽到旁邊有人說,眼前這個人要對我不利,你乾脆先下手為強。那他可能會對這個與他素不認識的人,產生攻擊行為。

碰上這類案件,醫師能做的就只有醫學上的判定,最終判決結果還是法官的自由心證。這類病患若沒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嚴重的話,他的幻覺和妄想可能永遠不會消失。好發年齡通常是20多歲,至於女性比較容易晚發,通常是在停經後。楊聰財說:「思覺失調症它其實是可以接受治療的,據研究顯示,在100個思覺失調症的患者中,可能有百分之20到25的人是可以復原的,百分之60的人病程會起起伏伏,百分之20會維持一定的症狀。」

針對治療的方式,他強調:「最主要的治療是藥物治療。因為目前被發現都是腦裡面的多巴胺或是麩胺酸失調分泌,所以藥物上面來講,這些神經傳導物質藥物可以改善很多的症狀,包括像幻覺、妄想。甚至有一些藥物可以改善它產生的另外一些負性症狀,包括社交退縮、表情平淡等等。另外心理方面要加強他病識感的建立,要教導他作息規律,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能睡能吃、能動能笑。環境方面我們可以安排精神復健治療,教導他社交技巧訓練、應對進退等等,指導他讓他的症狀改善到最大的程度。」

一般民眾或許會擔心,這類的病患是否會成為社會的不定時炸彈,影響大家人身安全,但楊聰財表示,思覺失調症據研究調查顯示,他們會傷害別人、犯罪的比例,並不會比我們一般的民眾高。因此希望社會大眾不要因幾個新聞報導就將其污名化。尤其是思覺失調症是有可能被治癒的,只要家屬願意敞開心胸接受,並積極陪同病患就醫,社會也不要投以異樣眼光,讓患者重新融入社會,對這類患者的復原,有非常大的效果與幫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