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6月07日 自由時報”罷韓過關議長墜樓 醫:留得青山在”】
罷韓過關議長墜樓 醫:留得青山在

2020年06月07日【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罷免案昨天通過,是台灣首次直轄市長被民眾罷免,當罷韓跨越門檻時,光復高雄總部現場民眾情緒沸騰,頻喊我高雄、我驕傲。(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昨天高票過關,挺韓的高雄市議長許崑源昨天深夜墜樓身亡。精神科醫師指出,選後症候群如果持續一到兩週以上,應就醫尋求專業協助。也勸支持韓國瑜的民眾,事情發生了,日子還是要過;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選舉有贏有輸,人性都喜歡贏,不喜歡輸的感覺,會覺得挫敗、失落。因此有些選民會出現選後症候群,可能會產生心情低落、無助感、無望感,甚至對未來沒希望、焦慮,嚴重甚至會失眠,他也碰過因此導致憂鬱症的情況。

楊聰財指出,輕生可能產生模仿效應,特別是指標性人物或是偶像明星,類似情況國內外都曾發生。他說,選民或粉絲可能會覺得無助無望,甚至出現「他都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他都敢了,我有什麼不敢的」等念頭,因此他也呼籲媒體報導時,不宜過度渲染一些細節,應提供專家看法或訊息給民眾。楊聰財說,主要還是要告訴選民,事情發生了,日子還是要過;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楊聰財說,選後症候群的嚴重程度,生理上把睡眠當成重要指標,減少觀看對自己而言負面挫敗的新聞,大約一到兩週會改善、恢復,如果過了這段時間還沒有好轉,甚至食慾、體重有劇烈改變,嚴重者一個月掉10公斤都有可能,就要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他建議民眾,如果選後心情不佳,可以多運動,做些中度有氧運動,像是快走、慢跑、游泳、打球,適當紓壓,也可以找人說說話、唱唱歌。如果是平常就容易煩躁焦慮,建議做腹式呼吸,早中晚和睡前各20次,一天80次加上冥想,有助改善。

罷韓投票也再度撕裂不少家庭,甚至傳出有年輕人回家投票被趕出家門,甚至長輩不讓投票。楊聰財勸說,有緣才會成為家人,激情過後,應珍惜家人緣份,雙方溝通時多談一些肯定的內容,而不是互相講道理,要對方順服。楊聰財說,世代不同,觀念、想法不同,這很正常,需要時間磨合,面對政治立場不同的家人,就少碰觸這類話題,不要硬要說服對方。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