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7月16日 醫聯網”青少年校園霸凌解析之明”】
青少年校園霸凌解析之明

2020年07月16日

很多時候父母親會想不通,覺得我家孩子很懂事啊,小大人一樣,怎麼會被同學針鋒相對?

其實,我們通過很多臨床案例可以總結出來,青春期的青少年雖然如果在性格特質上偏向以下幾種類型,人際交往往往容易遇到問題,更進一步的話,也可能會被同學霸淩。

第一類是性格很火爆,這種的孩子可能跟火山一樣,如果一旦發飆就無法正常思考,然後不可理喻,不經大腦直接做出反應,會容易覺得別人容易在好像攻擊他。然後他會記得別人怎麼傷害他,沉浸在這種比較不開心的悲慘的情緒中,就容易行事衝動、暴跳如雷甚至於攻擊別人,比如說破壞別人的東西。這樣性格衝動的孩子通常也會強勢,同學只要稍微奚落一下,他就會怒氣衝天,然後做出一些驚天動地的反應。時間久了之後,就容易跟同學相處不好。

第二類是早熟型的孩子,可能他本身才12歲,但是說出來的話像42歲的人,這種也比較容易跟同伴有人際關係交往的問題。因為他過於早熟,會讓同齡人覺得說他跟自己不是同類人或者是怎麼樣。這類青少年,他就是言情舉止都很嚴肅,也很有優越感,十足小大人模樣。通常這類孩子,父母親會覺得孩子很乖很好,會誇他,然後鼓勵他們追求自己的興趣。於是這類青少年呢,他往往就對自己非常肯定,然後他還要向同學和同伴證明他的自我價值。那有一些同學就覺得他是在炫耀、在吹噓,同學就可能會覺得說那有什麼了不起啊,你以為你很厲害嗎,用這種方式來進行反擊。這種狀況,會使得早熟的孩子在社交上受到挫折,然後他就更專注於自己的成就,會覺得說我就是要更好、表現更完美。那這樣子的話,他們平時就會去疏於去經營去跟別人的互動,也可能會造成人際交往的一些障礙。

第三類是敏感型的孩子,就是我們比較常看到,可能偏內向或者是偏敏感的這一類。他們內心脆弱,容易在意別人的反應。然後過度在意的同時,可能他還有一些心靈創傷,就容易誤解別人的行為,認為別人是有意傷害自己,會拒絕正常的交往。同時,這個類型的青少年,也容易覺得別人針對自己的言行都是不公平的,會莫名感覺自己受到傷害。

第四類是領袖型的孩子。你們會不會覺得很意外?好像大家都覺得,領袖型的孩子本身特質就是精力充沛、自信滿滿,充滿領袖才能,他們也會容易有人際關係問題嗎?其實,這類青少年確實是精力充沛,也自信滿滿,好像做什麼事情都會想要去做,想主導。這一類孩子的家長,培養他們的方式就是如果你願意做的話,那就會盡可能的叫他們去做。在學校裡面,如果一些事情看起來誰不願意去做,那在這種情況之下,領袖型的孩子就會表現的非常優秀,想要帶動大家去做。但是同時,其他同學可能反而會覺得他專橫跋扈,過於傲慢強勢。

擁有前面這四種性格特質的青少年,比較容易出現跟同學或者同伴的人際交往問題。

那我們經常說性格這個東西,先天本身確實就有所謂的氣質吧,但是呢,後天潛移默化的教養,確實也是很重要。所以我們講到青少年的人際交往問題,講到更激烈的校園霸淩問題,其實都還是與家庭環境和家庭教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那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在青春期,男孩和女孩都開始發育,開始注意自己和別人的外表,這時候一些有外表特徵的孩子,在學校也容易被嘲笑甚至被霸淩。

因為外在表現出來的東西被霸淩的,其實也和性格特質一樣,分很多類型。

那我們在臨床上會比較常碰到的多數情況,大概有幾種。第一種,是外表胖胖的那種孩子,包括可能發育比較好的女孩子,會容易被同學取笑。在霸淩關係裡面,因為外形成為霸淩目標的情況也不少見。其實攻擊別人的外表或外在特徵,是人類經常會做的事。你們可以回想一下經典宮鬥劇《延禧攻略》,那裡面其實就有很多類似的情節。第二種就是因為學習成績被霸淩。我們後面會講到,霸淩的邏輯就是針對在各種方面和多數人不一樣的物件,那對青春期的學生來說,學習成績的好壞很重要,所以因為成績特別差或者特別好而被霸淩的案例,其實也不少見。

今天這一集,我跟你們分享了最容易出現人際關係問題的青少年,一般都有哪些性格特質和外在特徵。
下一集,我們會繼續討論青春期青少年的人際交往話題,教你如何發現孩子被校園霸淩的蛛絲馬跡,歡迎繼續收看。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