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9月26日自由時報"學霸非萬能 心靈也會感冒”】
學霸非萬能 心靈也會感冒

2020年09月26日【記者羅綺/台北報導】

取得國立清華大學化工博士學位的林姓男子輕生死亡,令人意外。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學霸自殺,是由生理、心理及環境等一些綜合因素產生,若提早發現、及早治療,有80%復原機率。

及早治療 80%可復原
楊聰財表示,研究顯示,95%的人自殺前有情緒及精神困擾,其中70%有憂鬱狀態。這些人生勝利組有時候因為性格關係,可能會有要求完美的強迫性格、凡事搶第一的冠軍性格、神經質的A型人格,或是自動負面想法性格,這些都容易產生憂鬱症狀。

楊聰財指出,一般普遍聽到的躁鬱症跟醫學上不太一樣,臨床發現,95%躁鬱症會合併煩躁現象,不時會產生一些較負面的想法。

楊聰財表示,憂鬱症是腦部疾病,世界衛生組織研究顯示,4個人裡面就有1個會有不同程度的憂鬱症,或稱為「心靈感冒」。因此平日的心靈自我檢查很重要,建議每個月都應自我評估。

若出現睡不好覺、提不起勁、食慾下降,甚至是有負面、灰色想法出現時,就應該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復原機率高達8成。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